导航手机受制地图升级
    2010-06-22        来源:国际金融报

    3G时代到来使手机导航功能日益普及,一个细分的导航手机市场由此快速增长起来。
  年初杀入大陆智能手机市场的台湾华硕公司近期计划在大陆市场推出智能导航手机“睿立方”M10。作为传统的电脑厂商又是一个后来者,如何在强手如林的手机市场上生存并取得发展,产品的差异化功能尤其重要。
  “各家智能手机的基础功能都基本趋同,未来引起消费者注意的会是智能手机的高端应用,华硕手机希望通过专业导航功能来赢得市场。”华硕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初,华硕和全球导航系统知名品牌Garmin合作推出的首款智能手机M20,即是瞄准导航市场的产品。此次力推的“睿立方”M10相比M20屏幕更大、更智能、导航更快。
  业内人士认为,导航手机市场巨大。据统计,2009年,中国市场一共销售了1400万辆左右的机动车。由于3G时代的到来,传统GPS导航仪所需的几个要素如大屏幕、数据流、无线互联以及智能化等在智能手机上都能找到,这使得终端厂商看到了手机导航的巨大商机。目前,诺基亚、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等企业陆续推出了带有GPS导航功能的手机。
  消费者的兴趣也在增长。根据调研机构ZDC新近发布的中国GPS市场分析报告:2009年12月中国GPS手机用户的关注比例比去年1月份增长了16.2个百分点,2009年中国GPS手机市场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而根据易观国际发布的报告,2009年中国GPS手机全年出货量达到了739万部,环比增长一倍以上,预计2010年整体市场出货量有望达到2120万部,环比增长约为186.9%。
  不过,下一步导航手机市场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现实的增长,仍受多种因素制约。ZDC的报告称,不论GPS还是智能手机,消费者在使用时首先看重的是地图的专业性和准确性;现行的多数手机还无法实现免费升级地图,新型的Android系统手机还不能支持GPS功能;国内的地图服务商服务能力仍不强等。此外,用户对导航手机的价格仍有较强的敏感性。从市场上目前热门的导航手机来看,价格仍集中在3000-4500元之间,相对价格较高。可以预期的是,哪个厂商能在保证质量提供专业导航功能的情况下拥有更强的价格优势,谁就能在这一领域获得更强的优势。

  相关稿件
· “吃费手机”治理势在必行 2010-06-22
· 陷阱防不胜防 “吃费手机”治理势在必行 2010-06-22
· [尚品]3G时代全能手机 2010-06-18
· "我爱睛彩、我爱酷"手持/手机电视全线栏目开播 2010-06-18
· 我国手机原版报刊数字阅读技术获突破 2010-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