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精英与联通大众
    2010-06-18    作者:刘洋    来源:国际金融报

    这两天,全球的智能手机市场有两件正在发生或即将发生的事颇值得一提。
  苹果公司先取头彩。6月15日,新一代智能手机iPhone 4在全球5个国家开放网络预订。预订第一天便订出60万台——这个数字是发售iPhone3GS时的10倍。连苹果公司都甚感意外。
  苹果公司的中国合作伙伴联通也在筹谋一次大行动。联通昨天透露,下周计划向市场投放10款3G智能手机。这10款手机来自诺基亚、索爱等知名品牌,定价仅为800元至1200元,远低于苹果公司iPhone产品。
  有分析人士称,联通第一轮iPhone战略没有取得预想中的成功,于是加速了调头布局3G智能手机低端市场的步伐。
  苹果公司iPhone 4在全球5个国家遭遇热烈追捧,拥趸挤爆预购网站;联通引进的iPhone却难以激发中国用户对3G手机的兴趣。业内对此众说纷纭。有说iPhone引入后部分功能受限影响用户体验的,有说iPhone定价超过中国市场接受度的,有说联通运营和推广能力有限的。但在笔者看来,这些都不是根本原因。
  苹果公司大概是世界上少数依靠数量固定的粉丝就足以生存发展的公司。当乔布斯打着“大众精英化”的旗号散布苹果理念时,他比谁都清楚,他不需要与微软、诺基亚争夺所谓的市场份额,他要攻占的是“大众精英”的心。
  不过,有志于、有能力成为“大众精英”的毕竟是“小众”。仰仗全球的“小众”,苹果公司组合出一支“大众”拥趸。而联通却不足以借助中国一国的“小众”敲开3G市场的大门。
  笔者宁愿相信,联通早就预料到如今的局面,与苹果的合作只是一张“大众精英牌”,不外乎提升品牌形象和影响力。
  有苹果拥趸抱怨,与联通的合作未取得预期效果,已导致乔布斯对“中国”失望。
  其实,苹果粉丝不必杞人忧天。乔布斯才不愿轻易放弃“中国精英”的口袋。看看上海陆家嘴核心区域正在筹备开幕的苹果中国旗舰店与纽约第五大道苹果旗舰店相比毫不逊色的装修,笔者只能说,精英们,看紧自己的口袋。

  相关稿件
· 苹果公司平板电脑iPad上市 2010-06-02
· 苹果成为全球市值最大技术公司 2010-05-28
· 做空欧元背后的烂苹果原理 2010-05-27
· 宏达电亮“大棒”反攻苹果 2010-05-14
· 苹果试水智能电视尚难逆收视习惯 2010-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