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全新姿态参与燃料油市场竞争
    2010-06-08    作者:陈其珏    来源:上海证券报

    昨天,中石化集团在官方网站宣布,中石化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近日在北京揭牌,意味着这家亚洲最大的炼油企业将重新整合旗下燃料油销售业务并以全新姿态参与国内外燃料油市场的竞争。
    燃料油是指原油经蒸馏后残留的黑色粘稠残余物,主要用作蒸汽炉及各种加热炉的燃料,或作为大型慢速柴油燃料及各种工业燃料。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燃料油表观消费总量约为3400万吨,目前中石化燃料油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为30%左右。
    中石化集团有关人士表示,新成立的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将紧密贴近燃料油主要消费阵地,发挥集团化管理和集约化经营优势,统筹国内石化资源和国际进口资源这两种资源以及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对中石化所属炼厂生产燃料油实行统购统销;整合仓储设施规划布局,建设较为完善的资源供应网络。
    但对原先依赖燃料油生存的民营油企来说,这一消息不啻如晴天霹雳。燃料油是山东地方炼油企业赖以进口并提炼汽柴油的唯一原料,在前几年“油荒”频发的时期,国内众多民营加油站也是依靠从地炼采购包括燃料油在内的非标油才得以生存。

  相关稿件
· 中石化全力做好“三夏”用油服务工作 2010-06-02
· 中石化将发行230亿元可转换债券 2010-05-19
· 中石化抢占海外市场首季润滑油出口增一倍 2010-05-05
· 中石化普光气田简介 2010-04-26
· 中石化“汽油门”考验公众维权路径 2010-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