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飞”半年 东北航空或再度北上
    2010-06-04    作者:黄烨    来源:国际金融报

    除三大国有航空公司外,多数航空公司都需靠发展廉价线路、结合旅游市场等特色生存,如若不然,就需要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
    一时间,东北航空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6月3日,针对媒体报道的“撤离桂林基地”一事,东北航空控股股东之一四川航空集团总裁蓝新国表示,东北航空未来的主营基地还不便透露。但他强调,东北航空今后还会在广西进行拓展,该地的航线网络不会减少,市场份额只会增加。
  不过,此前一天,东北航空总经理党锋却向媒体表示,本月中旬,东北航空基地将迁往河北石家庄。

  半年三迁

  资料显示,东北航空成立于2006年2月,是东北地区第一家地区性航空公司。在股权构成上,沈阳中瑞投资有限公司占34%,四川航空集团公司占33.5%,沈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和辽宁寰江实业有限公司分别持有16.25%。
  由于种种原因,东北航空于2009年12月接受广西地方政府和桂林机场公司的邀请,从沈阳迁至桂林,并成为继南航之后第二家在桂林立户的基地航空公司。在落户桂林之初,这桩合作曾被各方看好,因为广西日渐火爆的旅游形势及边境贸易的快速发展增加了对支线航空的需求。在当时良好的市场销售预期下,一度有传闻称,东北航空将被更名为“桂林航空”。同时,这也被分析人士理解为东北航空寻求重组的信号。
  但仅仅半年之后,事情又有了变化。有消息称,东北航空公司可能成为6月底正式挂牌的河北航空公司的组建方之一。虽然还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但党锋的话语却耐人寻味。

  意欲何为

  “搬迁至石家庄的原因可能是,东北航空在桂林的经营低于原先的预期。”民生证券航空分析师王晓艳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相对较小的航空公司对资金及航线市场的依赖度非常高,一旦发生变化,对经营会造成一定影响。
  不过,从现状而言,石家庄市场的吞吐量似乎还不如桂林。数据显示,2009年,桂林两江机场旅客吞吐量在全国排名第27位,而石家庄正定机场旅客吞吐量不及桂林的1/4,排名在第47位。“这恰恰能显示出东北航空另一个依赖因素:地方政府的支持。”王晓艳说,除三大国有航空公司外,多数航空公司都需靠发展廉价线路、结合旅游市场等特色生存,如若不然,就需要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
  这或许就是东北航空再次北上的重要原因。“从另一个角度说,这是东北航空的机会。”王晓艳认为,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东北航空可能面临的困境。
  此外,日前有消息称,四川航空集团将增持东北航空的股权至97%,此前,其是东北航空的第二大股东。对此,蓝新国虽没有证实这种说法,但他表示,进一步增持东北航空是“一种责任”。

  相关稿件
· 北京国际航空城欲引入美方资本索罗斯或接招 2010-05-27
· 冰岛火山“歇工” 欧盟重整航空 2010-05-25
· 中国航空业开启联盟“竞合”时代 2010-05-18
· 武汉打造中部航空枢纽 2014年将成全国第四 2010-05-10
· 美联航迎娶大陆航空打造全球航空老大 2010-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