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手移动互联网 志在必得
    2010-05-06    作者:张韬    来源:上海证券报

    苹果的成功已经向业界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移动互联网市场蕴含着巨大的金矿。中国最大的电脑制造商联想集团,也正在试图复制苹果成功的路线,全力加速向移动互联网进军。
    日前,联想集团CEO杨元庆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时表示,经过长达三年的精心准备后,联想的移动互联网战略将进入发力期,未来全球移动互联网终端产品的最大市场是中国市场,“得中国者得天下”,联想目前瞄准的唯一对手则是美国苹果公司。
    杨元庆表示:“预计5年之内,移动互联终端将成为一个比传统PC更大的市场,对于包括联想在内的中国企业来说,这是一次绝佳的发展机遇。”

    联想的战略转型

    今年4月19日,联想集团宣布正式启动移动互联战略,并推出乐Phone、Skylight、ideapad、U160等移动互联终端。
    杨元庆向记者表示,联想在移动互联方面已经准备了三年,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就推出了第一款产品,当时主要针对企业用户,后来经研究后发现更广泛市场是在消费客户市场,于是开发出乐Phone等产品,从而更好的响应用户的移动互联需求。
    杨元庆称,现在联想的移动互联网战略已进入发力阶段,相关产品很快将正式上市。联想集团目前在移动互联网方面战略清晰,而且公司已经具有非常好的品牌优势和渠道优势。
    其实,联想在做出本次战略转型之前,也交了不少的学费。最早在2000年前后,联想曾花费巨资打造门户网站FM365.com,后来因为重新定位做PC 硬件,不得不放弃了在互联网领域的投入;而在两年前,联想手机业务被联想以1亿美元作价剥离出来,转至弘毅投资等PE手中。2009年11月,联想集团又以总金额约为2亿美元的现金和股份,将其回购。一买一卖之间凸显联想两年之间的策略转变。
    杨元庆称,“准备了三、四年,现在是发力和结果的时候了。”据悉,联想集团的移动互联网战略新品将于5月份陆续上市,首批上市的是智能手机乐Phone和智能本Skylight,而笔记本电脑IdeaPadU1将于年内推出。
    作为移动互联网战略新品的乐Phone,“保守估计,今年出售一百万台,”联想集团新兴市场中国区总裁陈旭东如此表示,乐Phone的推出已经获得公司管理层的大力支持,包括杨元庆等拜访大客户、与合作伙伴进行深度交流,让他们对联想的整个战略理解得更加深刻。同时,公司在内部销售渠道准备上也已经完成1-2轮的动员和热身,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就等新产品上市了。

    先国内再海外

    联想移动互联战略将分为“三部曲”:首先,联想推出以云计算为核心的小型无线上网终端产品组合;其次,加深与基础平台提供商、国内外顶级互联网合作伙伴紧密协作,包括移动运营商、内容提供商、应用开发商等,以实现移动终端与内容、应用的融合;最后,在国内建立起“移动互联网终端+内容+服务”的业务模式后,联想再逐步向海外复制。
    与此同时,联想应用程序商店与开发者社区目前也正式上线,这意味着今年围绕着移动互联的内容嵌入式市场也拉开征战序幕。
    作为联想移动互联战略转型中的核心产品--乐Phone、智能本和智能平板电脑。联想也对它们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杨元庆称,尽管对于PC厂商来说,这是一个新的领域,但联想认为这也是PC向下发展的自然的延伸。PC在过去25年间已经经历了从完全的计算工具到文字处理、图形处理和多媒体应用的演化,从单机应用到互联网应用的发展,从固定接入到移动互联的扩展,所以更加小型化、网络化、应用服务导向,将只会是PC进一步演化的继续,这也正是联想所擅长的事情。
    “我们的优势也是明显的,那就是中国市场。”杨元庆说: “我们首先在中国落实移动互联战略,就是要在中国移动互联的高速公路上,造自己的车,备自己的货,为中国本地用户提供最好的移动互联网体验。”
    在杨元庆看来,未来全球移动互联网终端产品的最大市场是中国市场,因此联想集团移动互联网战略的第一步是先要在中国取得成功,“得中国者得天下”。
    其实,联想还有着更长远的盘算。一旦联想在中国移动互联网布局成功,就可以像其去年迅猛增长的PC业务一样,将经验复制到其他新兴市场。
    现在,联想所要做的只是守住中国这个大本营,就像杨元庆说的那样——“我相信,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移动互联战略,是我们首先在中国落地的进攻方向。”

  相关稿件
· 联想和iPhone背水一战 2010-04-20
· 联想发展史 2010-03-26
· 柳传志:复出十月话联想 2009-12-14
· 联想集团三季度扭亏为盈 2009-11-06
· 联想摘掉“国”字帽 2009-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