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内加尔怀揣35亿吨铁矿石来华求开采
    2010-04-15    作者:黎光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铁矿石谈判举步维艰的敏感时期,非洲塞内加尔怀揣35亿吨储量铁矿来华叫卖,或许将为中国钢企打开另一扇窗口。
  4月13日,在“塞内加尔-中国商务合作日”上,塞内加尔高官以及十几家公司总裁怀揣着多个项目寻求中国国有及私营公司的投资,铁矿石项目便是其中之一。

  开采塞铁矿须先设厂

  据东塞内加尔铁矿公司的调查,西非国家塞内加尔铁矿储量可达35亿吨,含铁量达63%;其潜在的磁铁矿也高达35亿吨。塞内加尔与世界最大的钢铁集团阿赛洛米塔尔集团在2007年达成协议,由后者投资开采前者一个储量为7亿吨的铁矿。
  “我们的铁矿石目前由阿赛洛米塔尔集团在塞内加尔设厂开采,但我需要说明的是,这个铁矿石项目并不是一个单一的项目,还包含了一条铁路和供电项目在内的综合性的项目。”塞内加尔国务大臣、国际合作部长兼航空运输和基础设施部长卡里姆·韦德说,该铁矿项目耗资29.3亿美元,包含矿业基础设施建设、一个150万千瓦的发电厂和现代化的设备,原定2011年投产,头两年的开采量可以达到1.2亿吨。“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正在塞内加尔进行一个50兆瓦电站的建设工程,还有一家来自中国河南的公司也参与了铁矿的建设。”
  卡里姆·韦德介绍,该铁矿项目还包含了一条投资42.6亿美元的铁路和投资16.2亿美元的港口。铁路长311公里,位于矿藏和现有的铁路之间,同时距离Diamniadio工业区和未来的巴格尼矿(Bargny)港口之间的交叉地带仅6公里。而巴格尼矿业港口距离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28公里,专门为现有的大型船舶以及未来的矿业运输设计建造,可以停泊17万吨的轮船。
  据介绍,4月13日下午,塞内加尔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下属的中国港湾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中国中铁(5.76,0.01,0.17%)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分别签订了巴格尼矿业港口建设、达喀尔到马里首都巴马科的铁路改造工程和住房建设协议、为达喀尔市及周边地区提供50兆瓦涡轮发电机的协议,其中第三个项目金额达7500万美元。
  中国中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任海平对《每日经济新闻》介绍,该公司尚未从塞内加尔进口过铁矿石,13日派代表与会只是希望了解一下投资的政策。而塞内加尔国务大臣、国际合作部长兼航空运输和基础设施部长卡里姆·韦德介绍,目前还没有中国公司对塞内加尔的铁矿石开采进行直接的投资,“如果中国企业愿意在铁矿石上进行投资,也希望能够在塞内加尔设厂,希望中国的企业家能够理解瓦德总统希望能增加一些附加值的想法。”

  中国投资受欢迎

  一直以来,在区域开发上,塞内加尔积极主张建立相应的开发组织协调相关各国的行动。
  据介绍,过去塞内加尔的海外投资来源,90%以上来自法国,目前法国的投资比例已降到50%左右。“随着中国国力的增长,塞内加尔和中国贸易的增强,我们再也不能忽视中国的力量,因此希望争取到中国的支持。”“中国企业去投资,只需要遵守塞内加尔的法律和风俗习惯,就会受到欢迎。”
  卡里姆·韦德对中国的办事效率印象深刻,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说:“在对非洲国家的支持中,中国的动作最为迅速、有力,比如达喀尔输电线路的改造,我们去找过其他国家的公司,都说需要五年以上,我们跟中国公司接触,很快就成立了评估小组,两个月前我们才签了协议,该项目在明年结束。”

  对铁矿石谈判有积极意义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副研究员李众敏博士对《每日经济新闻》介绍,中国企业对塞内加尔的投资额度2005年是235万美元;2006年是415万美元;2007年是439万美元;2008年是1061万美元。“中国企业对塞内加尔的投资发展很快,潜力很大。”
  李众敏介绍,目前在非洲投资面临的问题是许多方面都很难配套,基础设施也非常落后,中国的投资可以从基础建设入手。“先在塞内加尔这样据有地理优势和环境优势的国家建立桥头堡,然后再逐步投资非洲大陆,或者借助塞内加尔与北美、南美和欧洲的双边关系,进入上述市场。”
  而对于塞内加尔铁矿石项目,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塞内加尔铁矿石储量大约仅为澳大利亚、巴西等铁矿石出口大国储量的十分之一,但对于目前相持不下的铁矿石谈判仍具有一定积极意义,“至少给国内一些钢企打开了一扇窗口。”

  相关稿件
· 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机制的变化 2010-04-15
· 铁矿石谈判:欧洲钢企嘴硬也难逃一劫 2010-04-15
· 武钢自谋出路 6月迎接加拿大铁矿石 2010-04-15
· 首季铁矿石进口量创新高 2010-04-13
· 铁矿石金融化预警衍生品陷阱 2010-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