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企海外并购再扩版图
    2010-03-19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汽车制造商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欲收购福特汽车旗下的沃尔沃,近日又传出消息,英国黑面包出租车生产商锰铜控股宣布将被吉利并购。
  锰铜控股的财务总监弗赖尔表示,吉利的香港子公司吉利汽车将提高对锰铜控股的股权持有比重,以每股70便士的价格收购股份,使得所占股份由19.9%提高至51%。英国汽车制造商考文垂将从此次股权转让中获得1400万英镑(约合2150万美元),而此后吉利将开始在欧洲销售自己的汽车。
  “两家结合之后,考文垂将继续生产黑面包出租车,不过组装所用零件更多将产自中国,考文垂将扮演组装厂和销售商的角色,”弗赖尔说。
  而浙江吉利拒绝对此作出回应。
  从1948年起,锰铜控股的子公司LTI(伦敦出租车公司)以及其他企业就开始为伦敦市场制造出租车。吉利2009年初就与英国考文垂公司合作,在上海合资生产黑色出租车以供应亚洲市场。
  周四,吉利汽车在香港的股价上涨了4.16%,达到每股4.17港元。该股今年此前已下跌了1.7%。
  有香港分析师表示,此次并购比较合理,不过吉利能否从中赢利就要看销量了。“吉利用于并购的资金较为充裕,持有的股份占据多数更有利于强化吉利的决策权。”
  同样在周四,锰铜控股宣布TX4出租车的组装零件将移师上海生产,此举将为考文垂厂减少60个工作岗位。
  福特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表示,与吉利控股就沃尔沃进行的并购正在进行中。
  穆拉利称,“我们在谈判上取得了进展,”但他没有对于最终协议何时达成给出时间表。
  总部位于美国密歇根州迪尔伯恩市的福特汽车于2008下半年提出转让沃尔沃,这说明该公司意图放弃欧洲高档轿车的生产路线,集中力量专心于自有福特品牌的经营。
  中国总理温家宝鼓励国内汽车厂商获取新技术、与国外企业竞争。吉利就发布了第一款针对西方市场生产的汽车——帝豪系列,并希望由锰铜控股负责该系列在欧洲的销售。
  2005年,上海汽车集团曾花费1.16亿美元拿下了MG罗孚旗下Rover 25和75系列的设计权;2007年上汽在与南京汽车集团合并之后,还拥有了MG罗孚的伯明翰分厂。
  中国汽车企业一部分海外扩张策略以失败告终。今年2月,四川腾中收购通用汽车旗下的悍马被叫停,因为监管部门认为高耗油车辆并不符合政府节约能源的政策。
  弗赖尔指出,吉利集团和锰铜控股在最终达成协议前,还需就一系列操作中的细节问题达成一致,例如保修政策、手册翻译事项等。

  相关稿件
· 日系车企欲制定全球标准 2010-03-17
· 冲动不减 国内商用车企谋划转产乘用车 2010-03-15
· 工信部:汽车企业要建立产品质量责任制 2010-03-15
· “召回流感”肆虐 车企如履薄冰 2010-03-04
· 电动汽车企业面临研发和市场风险 2010-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