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网向假货“宣战”
电子商务消费者维权平台上线
    2010-03-09    作者:张颖    来源:国际金融报
    3月8日,由淘宝网发起的国内首个电子商务消费者维权平台上线,并承诺“你敢买、我敢赔”。淘宝网负责人告诉记者,消费者可以通过维权平台24小时自助维权,随时监督投诉进展情况,“我们希望维权平台能成为每个淘宝用户的‘网上3·15’”。
  对此,电子商务专家梁春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淘宝网带来的全新维权体验,具有革命性的意义。这种变革丝毫不亚于7年前淘宝网初生对整个消费市场的影响。”与此同时,淘宝网联合瑞士军刀、阿迪达斯、爱普生、优衣库、李宁、以纯等二十余品牌商在杭州共同签署发布《网络打假杭州宣言》,对制、售假黑色产业链全面宣战,共筑网购诚信。
  “主动性、全方位、全透明和互动性,是新的消费维权平台超越传统维权平台最显著的特征。”淘宝网有关负责人介绍称,维权保障平台将在淘宝网首页显著位置设立入口,消费者可直接点击进入;这使得“维权入口”和“消费入口”一道,成为消费者登录亚洲最大网络零售商圈的第一入口。此外,维权平台入口还将嵌入到消费者购买中和购买后的所有环节。维权,将在淘宝用户在线消费的全过程无处不在。
  记者了解到,新的维权平台,借助淘宝网的技术优势,调度消费者的维权意识,集结商家的诚信诉求,以“全透明”的流程、“全天候”的监控、“全方位”的保障为目标,建立起全面超越传统线下维权平台的“全新体系”。
  更为关键的是,一旦用户对具体交易发起维权投诉,就可以随时查询投诉的进展情况。这使得整个维权的处理流程,完全透明地呈现在消费者面前。过程全透明,意味着淘宝网将建立起消费者维权过程中的监督体系,这将进一步夯实消费者的维权基础。
  同时,维权平台主页上还会设立曝光台,对不良卖家定期进行曝光。对于消费者的投诉,淘宝网要求卖家必须在48小时内响应;逾期不响应的,淘宝消费维权人员将在48小时内介入处理;淘宝网承诺,所有交易纠纷淘宝将会在7天内作出处理结果。
  显然,维权成本的降低、维权效率的提高、维权自主性的增强、维权透明性的增加,都将是新的维权平台带给淘宝消费者的最实惠的“好处”。
  “创建一个大淘宝的服务品牌,让每一位消费者权益得到有效和最大限度的保障,从网上淘到更多所需要的,价廉物美、货真价实的网货,这是淘宝网的使命所在。”淘宝网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陆兆禧如是告诉记者。
  杭州市工商局副局长冯世联则认为,淘宝网推出保护消费者利益的线上维权平台,给了消费者一个更加畅通和透明的投诉通道,有助于改善消费者网络消费的环境,提高消费者信心,促进拉动消费需求,推进消费维权,引导科学消费。
  数据显示,2009年,淘宝网与品牌商协同打假8210起,打击在淘宝网出现的假货3379839件,超过1.4万家网店因售假受到处罚。其中,与世界顶级奢侈品牌Ferragamo协同打假305起,共清理假货1.5万件;与阿迪达斯共同协同打假29次,共清理假货8万多件;与百丽协同打假14次,清理假货21万余件。
  相关稿件
· 2.2万卖家店铺被封 淘宝高强度打击信用炒作 2010-02-26
· 淘宝:电器城正式上线 2010-02-09
· 淘宝网每年投1000万扶植独立开发者 2010-01-18
· 中国银行:推出淘宝信用卡 2010-01-15
· 2009十大增值品牌榜发布 淘宝榜上有名 2010-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