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空调热卖 价格照涨
苏宁电器发布《2010中国空调行业白皮书》
    2010-03-01    作者:傅光云    来源:国际金融报

    3月1日,苏宁电器第九次发布《中国空调行业白皮书》称,2010年中国空调市场需求强劲,价格在去年的下滑之后必将急剧反弹,涨幅约10%。

  空调销量将增长10%

  相对于2009年的低迷,今年将是空调市场强势反弹的一年。
  2009年,中国空调市场低开高走,尽管在下半年强劲复苏,但依然不能改变全行业整体委靡的格局:比2008年,国内市场下滑幅度高达9%,出口市场同样大幅度下降。不过,这种状况有望得到改变。
  “2009年,房地产市场增幅巨大,由于房地产销售到实际入住时间有半年到一年的间隔期,这将直接导致2010年家用电器需求增长。”苏宁电器营销总部执行总裁金明分析,一、二线城市空调市场容量增长,主要受益于房地产市场的爆发、以旧换新政策实施;随着政策的深入,三四级市场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三四级市场空调也有望迎来快速增长。
  苏宁电器预测,2010年,中国空调市场销量将达到3300台—3600万台之间,涨幅将达10%以上,有望出现自2007年以来最大涨幅。苏宁电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其2月份空调销售比去年同期增长近100%,全年空调销售增长预计将达到40%以上,销售量突破800万台,占据国内空调近1/4以上市场份额。

  四大诱因拉动价格反弹

  苏宁电器表示,四大因素将激发今年空调价格强势反弹至10%左右:
  空调原材料价格急速上涨。据了解,受全球经济回暖影响,空调主要原材料铜、铝价格自2009年初,一直呈现上升趋势,跟2009年初相比,铜价年底上涨幅度超过了100%,仅此一项1P机的空调成本将增加120元左右,2P柜机的成本增加约200元。
  此外,铝价年末跟年初相比也上涨了60%以上,钢铁价格在年底创全年新高。可以预见,短期内,金属原材料价格需求将进一步增加,价格也将持续走高。
  节能补贴或将取消或削减。苏宁电器表示,国家强制能效标准实施和节能惠民补贴的发放,使目前高效节能空调市场占有率已超过50%。不过,当高效节能产品市场份额达到一定水平(如30%以上),成本降低,财政不再给予补贴。政策一旦调整势必直接促使空调实际成交价格反弹。
  高能效空调压缩机产能不足。日立、华润三洋、广东美芝、松下万宝等几大主要压缩机厂商纷纷表示,2010年订单已经排满,目前已经在全负荷运转,特别是3-5级能效空调快速被市场淘汰后,高能效空调压缩机需求量剧增,产能出现较大缺口。
  人工成本增加。近期长三角、珠三角等空调主要生产基地出现用工荒,一方面必将影响工厂开工和产能发挥;此外,各类企业在招聘信息中纷纷调高了招聘工资,平均增长幅度在10%以上。今年人工成本增加已成定局,供应的不足,最终导致空调等产品成本增加和市场价格的上涨。

  相关稿件
· 高能效空调成“节能惠民”主流 2010-02-02
· 无氟变频串起空调商机 2010-02-02
· 格力电器:空调龙头充分受益家电下乡 2009-12-11
· 无压缩机半导体空调即将产业化生产 2009-12-07
· 美的翻倍提高2010冷年变频空调销售目标 2009-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