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空公司演绎“风景独好”
    2010-02-26    作者:黄烨    来源:国际金融报

    日航申请破产,汉莎航空、法国航空闹罢工,英国航空公司乘务员计划举行罢工……在如此大背景下,中国航空公司却似乎“这边风景独好”。2月25日,有国外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今年1月,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税前亏损1.43亿元,亏损额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01亿元。

  协同效应显现

  对于这个消息,资本市场上立刻就作出了“反应”。在A股市场上,ST东航延续了近期的良好表现,上涨0.31元,报收于6.77元/股,涨幅4.80%。同时在H股市场上,东航也表现优异。
  但截至昨日记者发稿,上述数据尚未得到官方证实。不过,此前在1月中旬,ST东航发布的2009年业绩预盈公告显示,公司2009年业绩将扭亏为盈。
  “虽未得到相关方面证实,但这或许是东航盈利改善的显现。”对于上述数据,招商证券交通行业分析师姚俊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在他看来,目前国内航空景气度良好及市场需求的稳定是一个重要因素。东航早前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东航载客350.5万人次,同比增加9%,低于去年12月的增速,但载货量同比大增73%。这在目前困难重重的全球航空业中颇为不易。
  还有业内人士指出,东航与上航合并后的协同效应是“新东航”盈利改善的另一因素。“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东航的整体运营成本。”姚俊认为,与去年相比,预计今年其总体状况将更为乐观。据了解,合并后的新东航运行资产超过1500亿元,拥有大中型飞机331架,通航点151个,并掌握着大量优秀飞行线路。从总体规模上看,新东航将步入世界较大航空公司之列。

  中国“风景独好”

  事实上,目前不仅东航,中国航空业另外两个“巨头”——国航和南航境况也不错。
  日前,南方航空发布公告称,财政部将向其母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下达2009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15亿元,由南航集团向公司注资,用于支持航空运输主业的发展。南方航空表示,正与南航集团筹划进一步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的安排,目前则在向相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及方案论证。对此,中银国际认为,上述举措将使公司负债率由85.7%降低到84.1%,并节省财务成本约7000万元。
  此前在今年1月,中国国航同样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中航集团获得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15亿元,由中航集团向中国国航进行注资,用于中国国航收购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上述股东股权。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航空公司应在此时抓住机遇,在提升管理和服务能力的同时,还要进一步转变粗放型的经营方式。

  相关稿件
· 政策、市场双双利好航空公司 2010-02-12
· 北京市将与海航集团组建首都航空公司 2010-02-09
· 日本最大航空公司申请破产保护 2010-01-20
· 国内航空公司国际竞争力亟待增强 2009-12-03
· “抱团取暖”成全球航空公司新趋势 2009-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