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布局盯上二三线城市
    2010-02-11    作者:李和裕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新一轮调控背景下,除了护住“钱袋”、见机圈地,房地产企业在布局方面也显示出一些新趋势。
  其实早在去年,不少大开发商就宣布在未来的战略规划中,商业地产将占据重要一席。一向专注于住宅开发的万科就表示,会加大持有型物业的储备,如养老物业、酒店、商业配套等多种物业类型,住宅产品和其余持有型物业的占比将分别为80%和20%。中粮集团则有意分拆旗下商业地产在香港及内地上市,未来中粮地产主攻住宅和工业地产,中粮置业则主攻商业地产。
  世联地产分析师表示,一些有实力的房地产开发商不约而同地涉足持有型物业,因为这些物业不仅可以持续性地产生租金收益,更可以长期产生资产增值,同时可以有效增强企业抵御行业大幅度波动的能力。
  世联地产的分析师还指出,从去年房企圈地的情况来看,不仅一线城市竞争较为激烈,二、三线城市同样成为焦点。如万科在去年12月新增的8个项目全部位于二、三线城市,包括大连、沈阳、天津、武汉、烟台、东莞、厦门和长春。此外,公开数据显示,万科、中海、保利、富力等30多家大型房企在二、三线城市新增土地储备的建筑面积超过1200万平方米,占到其总新增土地储备建筑面积的60%以上,而在一线城市的新增土地储备最少,占比在20%左右。
  “今年一线城市的成交量难以在去年基础上再创新高,相比之下,广大二、三线城市显然具有更高的行业安全边际。”有分析师表示。

  相关稿件
· 警惕开发商主动担忧房价上涨背后居心 2010-01-28
· 各地强化开发商预售资金管理 2010-01-26
· 取消预售房制度击中开发商命门 2010-01-25
· 购房者开发商为何都对节能住宅热情不高 2010-01-22
· 开发商偷税的胆量来自权力的庇护 201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