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夫吉百利整合中国业务
    2010-01-2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卡夫对吉百利的马拉松追逐终于有了结果,后者同意以196亿美元将其售给前者。收购通报称,将“整合各地业务,尤其在发展中国家市场如巴西、印度、墨西哥、中国和俄罗斯”。两家食品合并后势必整合在华业务。
  业内人士表示,吉百利在全球市场“风生水起”,但中国市场的业绩却一直不见起色。据了解,吉百利旗下有2500多款产品,每年在英国的营业额超过16.3亿美元,在华的营业额只有约5亿元。同是外资糖果品牌的徐福记,去年在中国也有37亿元的销售额。而吉百利今昔的“东家”卡夫,目前在中国的饼干市场份额已超过20%。业内人士分析,得益于中国市场的卡夫,必将会十分重视巧克力业务在中国的发展,重新调整策略重振吉百利在华市场。
  至于收购后会有哪些调整,两公司的中国区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收购案由总部进行,因此不予置评。据悉,英国工会Unite已发出警告称,卡夫受到庞大债务拖累,将会向吉百利开刀,裁减7000名工人,以及其承包商的2万人。至于中国公司的情况,有业内人士指出,想要重振吉百利,卡夫肯定会对吉百利“下手”。
  业内人士还指出,卡夫与吉百利联姻,受影响最大的是整个中国糖果市场。“目前中国的口香糖和巧克力市场基本被玛氏、吉百利和雀巢等外资垄断。”该业内人士表示,卡夫介入糖果市场,势必撼动玛氏、雀巢地位,中国糖果市场格局甚至可能因此改写。
  而生产中式传统的新年糖、利是糖和奶糖的徐福记、嘉顿及大白兔们,由于巧克力等西式糖果已经渗透进春节等节日消费市场,也会受到冲击。
  相关稿件
· 英国吉百利同意卡夫119亿英镑的收购报价 2010-01-20
· 欧盟有条件批准卡夫收购吉百利 2010-01-08
· 吉百利拒绝卡夫敌意收购要约 2009-12-15
· 卡夫拟恶意收购吉百利 2009-09-29
· 竞购吉百利:卡夫之后还有谁 2009-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