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业乐观看待BDI指数一季度走势
    2010-01-06    作者:温婷    来源:上海证券报

    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1月4日上涨135点至3140点,以新年开门红结束了此前连续半月回落的走势。业内人士指出:BDI一季度涨势基本确定,受市场需求利好,航运继续全面复苏几无悬念,但长期来看,运力仍是影响复苏前景的最主要因素。
  对于即将到来的航运复苏期,行业内表现地较为乐观。
  中海发展董秘姚巧红对记者表示,中海发展目前与BDI相关的业务占到了10%,这也会随BDI走势而继续转好。除了BDI 可能带来的收入好转,外贸油还是内贸煤需求的复苏,也为中海发展营造了有利的市场环境。
  姚巧红认为,从外贸油需求来看,全球石油需求已经复苏,无论外贸油还是内贸煤,最差的时期都已经过去。
  据姚巧红介绍,近一个月来,沿海煤炭的市场运价持续,已逼近历史高位,其中部分已经反映到收入之中。
  此外,从内贸煤的需求来看,姚巧红认为,2010年电力需求一定会好于2009年。她预计2010年进口煤炭价格将高于2009年,进口量可能下降;这样将促进沿海北煤南运量的增加。
  虽然看好一季度的复苏,但业内人士也指出,从需求的角度,航运的供给压力依然很大,2010年交付的船只很多,需求复苏的利好可能会被运力过度的供给所抵消。
  据中海集运投资者关系部负责人范安介绍,现在集装箱运输压港就十分明显。他表示,为保运价,承运人对运力的投放都十分谨慎,目前整个行业的闲置运力在11.67%左右,这样的情况还将延续到春节之后。
  湘财证券分析师刘正对记者表示,随着2010年经济环境的改善,汽车、家电、基建等下游产业的持续增长也将对BDI起到支撑作用;此外,2010 年上半年铁矿石价格谈判行情也将继续推动BDI 走势。基于种种市场表现,2010年第一季度BDI涨势已基本敲定,今年干散货航运总体将好于2009年。

  相关稿件
· BDI指数强势反弹:航运业“乍暖还寒” 2009-02-09
· 全球航运业度“寒冬”尚需多方扶持 2008-12-10
· 航运业热议“过冬” 政府鼓励强者重组 2008-11-07
· 徐祖远:交通运输部将大力发展海峡航运业 2008-09-08
· 航运业:关注运费更甚于关注油价 2008-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