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总裁称至2012年将获200亿中国订单
    2009-12-14    作者:孟梅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在德国经济和技术部长布吕德勒访华期间,西门子与中方签订了不少大型合同,其中有北京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项目、重庆和杭州地铁信号系统项目和高铁的维护项目,订单总计20亿元人民币,这让西门子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旭德欣喜万分。
   “计划到2012年,从中国获得200亿元新订单。”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罗旭德踌躇满志。

  临危受命

  闪电让西门子走出困境

  2007年7月,49岁的罗旭德代替已提出辞呈的柯菲德,出任西门子全球总裁兼CEO。此前,西门子正陷入“贿赂门”的危机中。
  据《经济周刊》当时报道,西门子在中国约90%的业务都通过第三方执行,高达50%的业务涉及行贿,具有近160年历史的西门子晚节不保,罗旭德受命于危难,几乎全球人的目光都集中在这个首位非德籍的西门子CEO身上。罗旭德没有让人失望,上任后他将原本的6大业务领域、15个业务集团缩减为3大核心业务领域,即能源、工业和医疗,这也帮助了西门子重塑自身形象。
  尽管贿赂风波尚未平息,西门子在2007财年第三季度的业绩却令人刮目相看:全球利润同比增长22%,达15.04亿欧元。5个月后,西门子净收入飙升54%达到20.65亿欧元。

  金融海啸

  中国带西门子走出危机

  罗旭德履新后53天的首次海外视察,他就选择了中国,并对西门子在中国业务的布局进行了全面调整。
  2008年金融危机突然袭来,中国政府公布了4万亿元投资计划,其中铁路投资项目达2万亿元。在罗旭德的支持下,西门子与中国合作伙伴向中国政府提交了60列时速达350公里高速列车的项目订单。
  “中国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给西门子带来大量的商业机会,中国订单救了西门子。”罗旭德微微一笑,在全球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下,西门子在中国市场的业务仍实现了7%的增长,这一业绩在全球的西门子业务中“一枝独秀”,目前中国已成为西门子全球第二大市场。

  环保产业

  成就西门子新增长

  当贿赂门、裁员、亏损等坏消息渐渐远去,罗旭德迎来了上任2年来的最好时期。
  在低碳经济刺激下,中国快速增长的“绿色经济”正为西门子在华业务带来巨大商机:“随着新的公司结构日渐成型、全球范围内责权进一步明晰以及工作流程日趋高效,我们已经为实现我们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罗旭德看来,创新对西门子的业务始终是最重要的驱动力。“西门子中国的‘绿色业务’已占全球‘绿色业务’收入的40%。”在罗旭德看来,中国宣布到2020年将单位GDP二氧化碳排量降低40%-45%的决定显示出中国发展低碳经济的坚定决心,也让他看到了与中国市场合作的美好前景。

  对话

  很看重成都市场,未来有深入合作

  记者:明年是西部大开发10周年,你怎么看中国西部市场?成都在西门子的战略中占什么样的地位?
  罗旭德:我们很看好中国的中西部市场,成都一直是博世和西门子家电中国市场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良好的市场基础。同时,成都也是西门子布局中非常重要的城市,我们很看重这个市场,未来西门子还会在服务外包方面与成都深入合作。
  记者:2030年中国的低碳经济市场将达到1万亿,西门子有没有计划加入其中?
  罗旭德:西门子已在中国签订了总价值20亿元人民币新订单,这些订单中大部分产品属于环保相关业务。在西门子规划中,2011年完成205亿元的目标中有40%来自绿色产业,我相信,未来西门子在中国低碳经济市场中的比例会越来越重。
  记者:在应对金融危机时,你说得最多的是“成本”,通过控制成本西门子得到了什么好处?
  罗旭德:根据我们制订的“销售和管理成本削减”计划,西门子力求在2010年实现长期行政开支和销售成本削减20%,按照2007财年可比数额计算,节约开支总额将达到12亿欧元。通过控制成本,西门子平稳度过了金融危机中最艰难的时候。

  记者手记

  直面企业犯下的错

  对罗旭德来说,进入中国市场时是他最尴尬的时候——“贿赂门”让这家百年老店披上浓重的阴影。我不知道当时的罗旭德是用什么样的表情面对媒体。
  时隔两年后面对记者时,罗旭德显得干练、老成,面对再次提出的“贿赂门”时他收起了微笑,毫不讳言西门子曾经的错误。随后,他又露出微笑说:“相信每家企业都会犯错,但我希望我们能改正,希望公众能原谅我们的错。”说罢,现场掌声一片。

  相关稿件
· 西门子20亿元订单扩展在华市场 2009-12-09
· 全球裁员9% 诺基亚西门子“大手术”自救 2009-11-05
· 西门子风电将投资5.81亿元在上海建厂 2009-11-02
· 墨西哥最大家电商购买德国博世西门子家电 2009-07-08
· 西门子有望获巨额订单 2009-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