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拉动通信消费新引擎
专家预测,假设用户更换3G手机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每部手机按1500元计算,每年可拉动1200亿元的消费需求
    2009-11-09    作者:王政    来源:人民日报

    我国3G时代正式到来。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在日前召开的第十届中国无线技术与应用大会上表示,3G的建设发展预计将会带来1万亿元投资消费需求:运营商将投资4000亿元建设并优化3G网络;手机终端方面的带动4000亿元;包括宽带和视听在内业务的推广拉动消费2000亿元。

  3G引发手机用户换机热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3G全面商用将引发国内手机用户换机的新高峰。
  “目前运营商对3G手机实行大额补贴政策,使3G手机价格逐渐平民化,这是近来3G手机销量大增的重要原因。”迪信通北京分公司总经理齐峰认为。与此同时,3G手机品种日渐丰富,自5月以来,各大手机厂商推出新品均以3G手机为主。未来几个月,不仅联通的3G版iPhone、3G版诺基亚N97将相继上市,中国移动主推的国产OPhone手机,也将迎来上市高峰。
  迪信通的内部统计显示,自6月以来,3G手机平均月销售增幅已超过50%。其中,存在四成左右非刚性需求换机消费者,在这部分消费者中有50%以上人群选择购买3G手机,而不再继续购买2G手机。
  业内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国内市场换机用户比例超出60%,因换机带来的手机销量超出9000万部;2008年换机比例超过65%,整个2008年手机市场的销量超出1.8亿部。专家预测,假设用户更换3G手机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每部手机按1500元计算,那么3G将在手机业产生1200亿元的市场需求,也就是说,每年就可拉动1200亿元的消费需求。

  3G将成为通信市场新增长点

  手机销量的增长只是3G对消费拉动的一个方面。伴随着三大运营商3G网络建设的加速、3G业务的丰富,以及3G用户数量的增长,包括宽带和视听在内的3G流量业务,将成为通信市场运营商新的增长点。
  虽然,自3G业务在全球推出以来,由于高企的牌照费、缺少拳头业务、资费水平过高等原因,除日本NTT DoCoMo之外,鲜有运营商3G业务盈利的先例。不过,自2006年第三季度以来,全球移动运营商非短信数据业务实现了强劲的增长。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曾剑秋认为,当前发达国家用户对数据需求大大增加,得益于运营商在数据业务资费的大幅下降,以及运营商3G网络覆盖的不断完善和连接速率的日益增加。纵观移动、电信和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的3G发展策略,记者发现,可视电话、移动电视、网络购物、在线游戏和手机支付等业务,同样是它们的业务重点。
  不仅如此,为加速新业务的研发,三大运营商在数据业务方面采取了超常规的发展模式。工信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王建文透露,今年第二季度,移动通信业务的收入占整个电信业务收入的比重为59.3%,与此同时,彩信、彩铃、手机电视、手机上网等数据业务也发展迅猛。王建文说,“伴随着网络建设的逐步完善、技术的演进、网络质量的提升,以及3G业务的日渐丰富、资费的下降,3G数据业务对消费的促进作用也将迅速显现。”

  3G手机有何优势(链接)

  3G是英文3rd Generation的缩写,指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相对第一代模拟制式手机(1G)和第二代GSM、TDMA等数字手机(2G),第三代手机一般地讲,是指将无线通信与国际互联网等多媒体通信结合的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
  它能够处理图像、音乐、视频流等多种媒体形式,提供包括网页浏览、电话会议、电子商务等多种信息服务。其优势主要体现在信号强,辐射小,上网速度快,可在线看电视、电影,可进行视频通话。

  相关稿件
· 3G发展面临四大紧迫课题 2009-11-04
· 华星创业:3G业务直接受益者 2009-10-30
· 同洲发布中国首款3G视讯互联网手机 2009-10-21
· 3G起步期竞争不均衡 2009-10-21
· 3G手机:百万关口后的竞逐 2009-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