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业下半年复苏步伐加快
    2009-10-16    作者:索佩敏    来源:上海证券报

    随着经济的逐渐复苏,航空市场也日趋向好。民航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民航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长41.9%,增速创年内新高。
  在航空市场向好的大背景下,机场业之间的布局也开始胎动。昨日,上海机场集团常务副总裁李德润透露,香港机场有兴趣入股上海机场。

  下半年行业盈利有望改善

  今年来,内地航空市场强劲复苏。在刚刚过去的3季度,民航客座率水平持续提升。8 月份行业客座率79.9%,达到年内最高水平,仅比2007 年同期景气高点时略低1.4 个百分点。
  虽然南航、东航、海航日前公布的9月客座率数据较8月整体水平有所下降,但三家公司客座率仍然保持在7成以上。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年底开始一路暴跌的货运市场也开始复苏,东航南航9月份货邮量同比环比均出现正增长。
  一位航空业分析师指出,今年航空业发展将有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业务量恢复阶段,该阶段已在三、四月完成;第二阶段是盈利改善阶段,业务量向好、客座率高位的同时,企业盈利大为改善,该阶段将在下半年正式形成。

  境外机场加快进军内地速度

  内地航空业的强劲复苏,令仍身处低迷市场的境外机场加快了进军内地的脚步。
  上海机场集团常务副总裁李德润昨日在上海波音航空改装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新机库落成典礼上透露,香港机场有兴趣入股上海机场,但需要视上海机场的整体上市进程而定。他同时表示,目前双方尚未展开实质性的洽谈。此前,香港机场曾有意入股浦东机场西货运区,最终因所获股比较少而放弃。
  香港机场管理局刚于本月11日与上海机场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合资组建上海沪港机场管理有限公司,受托管理虹桥机场东西两个航站楼、虹桥综合交通枢纽东交通中心与旅客流程相关区域,以及航站楼商业零售业务。

  相关稿件
· 国际航空业全力应对危机 2009-09-22
· 航空业三大指标速增 2009-09-16
· 航空业:十一出游井喷+中报行情启动 2009-09-11
· 航油上调 航空业下半年复苏难 2009-09-03
· 欧盟碳排新规增成本 国内航空业出招应对 2009-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