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集团: 脱胎成光伏企业
    2009-09-27    作者:潘伟君    来源:上海证券报

    海通集团本周上涨61.23%,列沪深两市涨幅榜第一,一周五个交易日全部涨停,周五报收14.14元。
  公司停牌一个月之后在上周五复牌,当天涨停。根据公告,公司将推出一整套重组方案,最终使公司变身为单晶硅棒、单晶硅(多晶硅)片、太阳能电池片及太阳能电池组件的光伏产品生产企业。
  根据方案,公司将以除民生村镇银行600万股股权之外的全部资产及负债与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股东持有的亿晶光电100%股权中等值部分进行资产置换。就置入资产超过置出资产价值部分, 公司向亿晶光电股东定向发行股份进行购买。亿晶光电股东以取得的置出资产加现金与公司的原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进行交换,并换取存量股份5000万股。重组完成后亿晶光电的创始人将获得公司45.46%的股份,从而取代原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成为公司的大股东,而亿晶光电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亿晶光电在2006-2008年的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00%,其中2008年净利润达2.79亿元。不过今年1-7月净利润下滑明显只有8174万元。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光伏市场出现了产能过剩的局面,行业已经面临洗牌。而亿晶光电在行业内处于中游水平,自身的技术优势并不明显,因此产品将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
  根据今年亿晶光电的收益以及增发后的总股本4.87亿股计算,今年1-7月份的EPS为0.168元,年化EPS在0.287元,考虑到下半年业绩有可能好于上半年,所以最终的EPS还会高一些。尽管有行业研究员预期亿晶光电今年仍能达到去年的收益,不过对于这个波动相当大的行业来说还是谨慎一些为好。根据一些同板块的上市公司股价分析,公司股价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间,不过主升段已经完成。

  相关稿件
· 海通证券:受益上海金融资产整合 2009-09-18
· 海通证券:业绩增长仍有亮点 2009-08-14
· 调高销量目标 上海通用南下“叫阵” 2009-07-09
· 海通超越中粮成最大期货公司 2009-07-06
· 海通高管降薪24% 一季度盈利10亿 2009-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