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网游成发展重点:未来5年保20%增长率
    2009-09-11    吴辰光    来源:北京商报

    国产网游一直在谈自主研发,近几年自主研发的网游数量确实不少,但真正算得上比较好的网游却是极少。自从九城失去了《魔兽世界》后,自主研发的口号在国内又一次高喊了起来。业内人士表示,具备“中国特色”将成为未来网游企业发展的重点。

  未来5年将保持20%增长率

  据2008年《中国网络游戏用户调研分析报告》数据显示,中国网络游戏玩家已达5550万人。据业内人士估算:“如果一款游戏每月有1万人在线,按每人每月平均消费200元计算,一个月就能拉动200万元的消费。”同时,艾瑞市场研究公司则预计,未来5年,整体网游市场将保持20%左右的增长率。到2012年,中国网游市场规模将达到680亿元,届时将占全球网游市场规模的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9年网游业的快速发展中,第三代网游公司异军突起,被誉为新兴网游公司代表的蓝港在线、麒麟游戏、百游汇通、暴雨等表现不俗。

  自身创新仍是国产软肋

  从近几年国产网游在国内网游市场所占的比重来看,国产网游占据了大半部分的江山,并且这几年国产网游所占的市场比重还一直在持上升的趋势。但是这一些数字并不能说明国产网游已经如何如何了不起了,大多数玩家还是表达了对国产网游的不满。
  玩家们普遍反映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国产网游模仿抄袭问题严重,缺乏自身创新元素。如果说前几年模仿还是可以接受的,毕竟国产网游的发展一开始并没有多少经验模仿借鉴国外网游确实是一种不错的发展思路。但是近两年,国产网游不但没有在网游内容或者形式上有所创新,反而模仿甚至照搬抄袭得越来越严重,如近两年推出的《鬼吹灯OL》、《光明战记》、《猎刃》等无不是刻意模仿《地下城与勇士》和《怪物猎人》的。

  “中国文化”是未来发展重点

  业内人士指出,在国内网游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利用“中国特色”的网络游戏产品出击国际市场将成为未来网游企业发展的重点。正如业内人士所称,网络游戏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产品,其文化属性是不可剥离的。
  中国民族网络游戏产业已连续3年占国内网络游戏60%以上的份额,呈现出强有力的竞争优势,从根本上扭转了国外网络游戏在中国市场一统天下的局面。而盛大、网易等12家游戏领军企业带领中国网游产品“冲向世界”,迄今已有20多款中国网络游戏销往全球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增长幅度达到175%。

  相关稿件
· 国家计算机病毒中心发现网游大盗新变种 2009-09-09
· 网游"军团"遭解散"军团"首领讨说法 2009-09-01
· 《剑网3》刷新国产网游技术纪录 2009-08-27
· 网游企业模式转型迫在眉睫 2009-07-08
· 中国网游业将领首全球 2009-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