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加速抢占新能源汽车地盘
    2009-08-06    宦璐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从单一的新能源乘用车到客车以及微型面包车,2009年下半年,比亚迪的新能源布局开始向全面化和纵深化快速转变。
  据悉,比亚迪公司在整体收购美的客车进行电动大巴及底盘生产的同时,将在湖南环保科技产业园再投资不少于30亿元,建设生产C3、C6两款新能源微型面包车生产基地,预期投产三年内产值至少达到300亿元。
  比亚迪公关部徐安昨日告诉上海证券报,“该生产基地将于2010年开始投产新能源客车,预计2011年全部建设完毕。此基地将成为比亚迪全国第三大成产基地,预计年产量为40万辆。”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民营资本很能抓住产业机会,已经开始快速调整。“电动车(指商用车)是政府采购,价格很高,表面利润惊人。”
  中信建投研究所汽车分析师陈政认为,比亚迪收购湖南美的三湘客车主要目的是发挥新能源电动车优势,丰富自己的生产线。
  事实上,比亚迪能实现快速战略扩张有三方面的“底气”:
  首先,2009年上半年比亚迪累计销售逾17.6万辆,同比增长176%,成为上半年增速最快的国内车企;而西安工厂产能已进一步扩充。
  其次,6月份,比亚迪首款电动车F3DM在深圳、香港共销售19辆,而深圳政府将很快出台相关补贴政策,F3DM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在深圳面向个人市场销售,价格15万元左右。
  第三,近两年内,市场推广最多的将是新能源客车。按照今年下发的新能源车补贴标准,纯电动汽车补贴标准最高为50万元/辆,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标准最高为60万元/辆。

  相关稿件
· 巴菲特18亿港币认购比亚迪2.25亿新H股 2009-08-05
· 国内首款硬顶敞篷轿跑比亚迪S8低价上市 2009-07-21
· 比亚迪启动回归 深市或现首家H回A公司 2009-07-17
· 比亚迪F3智能白金版上市售价5.98万-9.98万 2009-06-24
· 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首次交付使用 2009-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