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境外上市开始回暖
361°赴港交所上市再现财富效应
    2009-07-02    赵怡雯    来源:国际金融报

  近日,随着境外股市的逐步回暖,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新考虑赴境外上市的计划。6月30日,我国内地体育用品商361°在港交所的成功上市后所带来的财富效应再度成为标杆,其招股价为3.61港元,当日股票早盘一度升至4.28港元。业内人士预计,由于境内A股IPO在重启初期,规模和速度都较为有限,未来会有更多的企业将目光瞄准境外市场。

  国际化发展目标

  尽管金融危机对全球实体经济的影响仍在持续,但361°的成功上市表明,海外投资者仍然相当看好内地体育板块。据了解,本次361°的IPO回应便空前热烈,全球八大长线基金全面认购。国际配售股份获得约10倍的超额认购,公开发售股份则获得逾40倍的超额认购,认购期募集资金已超过20亿港元。
  361°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之所以能够获得国际投资人的青睐,与其多年在体育用品行业的耕耘和出色的业绩增长是密不可分的。除此之外,作为增长最快的国内体育用品品牌,361°遍布全国的分销网络、领先的产品设计及研发能力、独特的营销推广策略、经验丰富的专业管理团队,成为此番成功上市的关键因素。”
  “企业赴境外上市一般都基于企业本身资本国际化的发展目标。”国内一家券商投行部人士告诉记者,“像361°这类内地运动品牌,一般在经历了几年的发展后,在内地拥有了一定的市场基础,便需要向外拓展市场,而香港便是走向国际市场的第一站。”
  同时,361°在香港的成功上市也为其创始人带来了巨大的财富效应。根据公司招股书显示的股本结构,361°上市后,包括总裁丁伍号在内的丁氏家族3人合计持有10.95亿股,占上市公司股份的54.75%。以上市首日股价计算,丁氏家族身价已达到42.7亿港元。

  多方鼓励境外上市

  由于金融危机导致全球市场萎靡不振,今年一季度我国仅有5家内地企业在香港主板和韩国创业板上市,上市数量较去年同期减少了26家,融资额下降了98.2%。这令境外上市从去年的热火朝天,突然跌至冰点。
  对此,商务部和各地政府部门都不同程度地鼓励境内企业勇敢地“走出去”,利用境外上市打开企业的“国际窗口”。比如,辽宁省财政厅对在境外实现上市的农业产业化企业奖励100万元;成都高新区对企业境外上市,给予一次性奖励200万元。
  与此同时,境外交易所也纷纷向优秀企业伸出橄榄枝。原美国纳斯达克北京首席代表徐光勋曾介绍:“纳斯达克有9个上市标准,非常灵活,企业上市的时候可以挑选对于自己最有利的上市标准。”伦敦证券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姜楠也表示,由于不需要有营业记录,不需要有融资规模,不需要有公众的发行比例的要求,不需要有历史经营多少年记录的要求,在伦交所的高增长板哪怕企业“拿一份藏宝图也可以上市”。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不少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启动海外上市计划。一家国际投行驻上海办事处人士告诉记者,“长三角、珠三角一带的企业上市热情近期开始回稳,他们有自身的融资需求,以及在国际上树立品牌的目的。目前境外股市出现回暖,前来咨询上市进程的企业家也开始明显增加。”

  走出去要“找对路”

  尽管现在企业“走出去”的心态已经变得越来越谨慎,但专家也建议,企业家一定要先“找对路”,不能盲目上市。
  国内一家专门服务于企业海外上市的咨询公司老总告诉记者,“一般来说,高科技企业去美国上市比较有利,没有出海经验的公司首选香港比较有利,欧洲市场也适合成为一些创新类高成长公司首发融资地。”
  同时,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也提醒内地企业,“不要盲目到境外上市。由于企业到境外上市,将导致境内资本市场空心化,国家经济安全也会受到影响,同时还会造成低市盈率的现象,以及国有资产的进一步流失。”

  相关稿件
· 361度在香港上市 2009-07-01
·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央企八成资产已上市 2009-06-30
· “09长经开”将在上证所上市交易 2009-06-29
· 京沪线上市“将于年内启动” 2009-06-29
· 市道趋好 上市公司纷纷抛股套现 2009-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