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莱德拟购巴克莱子公司 全球基金业大洗牌
    2009-06-09    朱周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金融危机带来的实力此消彼长,加上全球股市回暖,共同促成了资产管理行业的重新洗牌。过去两天,有关巴克莱出售旗下资产管理业务BGI的传闻沸沸扬扬。据称,美国资产管理巨头贝莱德“夺标”的可能性较大,由此也有望打造出一个规模超2.8万亿美元的资产管理巨无霸,成为全球基金业的新“老大”。

  报价在120亿美元左右

  多家海外媒体引述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作为美国最大的上市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正在积极参与收购BGI的谈判。另外,纽约梅隆据称也在与巴克莱就BGI的交易进行谈判。
  消息人士透露,巴克莱中意的售价约在120亿到130亿美元左右,并且该行还希望在合并后的企业中持有20%股份。
  “相关讨论还未结束,还有很多问题有待达成一致,这可能影响到任何实质交易及其条款的达成。”巴克莱昨天发布的一份声明说。贝莱德也在一份声明中证实,正在进行并购谈判,并称协商都还在推进中,目前还不能肯定会达成任何交易。
    业内人士估计,如果成功收购BGI,贝莱德旗下管理的总资产有望高达2.81万亿美元,成为一举成为全球资产管理行业的新老大。目前,业界排名靠前的几家包括德盛安联、BGI、道富环球以及富达等,这些公司管理的总资产都超过1万亿美元。
  有关巴克莱将出售旗下资产管理公司的传闻上月中旬就已传出。当时的消息称,贝莱德和纽约梅隆将就BGI展开争夺,后者管理的资产高达1.5万亿美元。纽约梅隆如果拿下BGI,其管理的总资产将达到2.83万亿美元,超过了贝莱德合并BGI后的2.81万亿美元。
  咨询公司Bobroff的总裁鲍勃洛夫表示,不管是贝莱德还是纽约梅隆在上述竞购中胜出,都将带来资产管理行业的大洗牌。此项交易也有望创下基金行业并购规模的新纪录,此前基金业最大并购同样由贝莱德创下,后者在2006年斥资约85亿美元收购了美林旗下的投资管理业务。

  iShare出售添变数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贝莱德与巴克莱商谈中的并购,也给之前巴克莱出售旗下指数业务子公司iShare的交易平添变数。
  受累于186亿美元的巨额信贷损失和资产冲减,英国第三大银行巴克莱银行正寻求进一步融资救急,为了规避严厉的监管和经营限制,巴克莱并未和苏格兰皇家银行一样寻求政府注资。
  作为公司筹资计划的一部分,今年4月9日,巴克莱曾宣布将向私人股权基金CVC资本出售旗下的iShare子公司,售价约44亿美元,但巴克莱同时表示,将保留以更好价格出售该业务的权力,最后期限为本月18日。
  iShare隶属BGI,目前是全球最大的ETF资产管理公司,在全球ETF市场占据半壁江山。iShare在全球推出了一系列ETF产品,中国投资人较熟悉的新华富时A50中国ETF,便是该公司的产品之一。
  由于iShare本身也是BGI旗下的资产,所以如果这次贝莱德谈成交易,巴克莱之前出售iShare的计划也可能出现变数。
  昨日伦敦早盘,巴克莱集团的股价下跌2.4%,至278便士附近,总市值约234亿英镑。该股今年以来累计大涨逾80%。

  贝莱德的全球“野心”

  值得一提的是,这宗拟议中的交易也进一步提升了公众对于贝莱德这家跨国投资和咨询巨头的认知。过去几个月中,这家曾经相对低调的华尔街机构知名度陡增,频频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对于此次洽购BGI的交易,纽约咨询机构KBW的分析师罗伯特指出,收购BGI符合贝莱德扩张美国本土以外市场的战略。尽管BGI不会给贝莱德拓宽基金零售渠道带来太大帮助,但对于其全球战略来说却可能成为很重要的一颗棋子。
  除了传统资产管理业务,BGI还是欧洲最大的对冲基金管理公司,并且是加拿大最大的养老金独立管理公司以及日本最大的自主投资(discretionary)管理公司,目前在50个国家和地区都有广泛业务分布。
  在此之前,贝莱德还在上月刚刚获得美国财政部的“钦点”,有望最终成为美国银行业有毒资产计划的管理人之一。知情人士说,财政部目前已初步确定贝莱德进入了第二轮评估,后者有望成为可以使用纳税人的资金购买银行业问题资产的少数几家基金公司之一。
  有媒体引述贝莱德CEO芬克的话称,贝莱德计划筹集至多70亿美元,然后通过政府的上述计划进行投资,这会给他的公司带来数百万美元的费用收入。
  华尔街日报称,芬克的人脉遍及华尔街和华盛顿。他同美国现任财长、前美联储纽约分行总裁盖特纳保持着密切联系。报道还称,贝莱德最初帮助确立了政府的所谓问题资产救援计划,现在又有望成为这一计划的管理人之一,这样的多重角色使其处在了“令人羡慕”的位置。

  相关稿件
· 银华价值优选基金:蓝筹启动助涨基金业绩 2009-05-22
· 工银核心价值基金业绩稳居前十 2009-05-08
· 去年美共同基金业税收降53% 2009-04-20
· 上投摩根增资1亿 注册资本金居基金业首位 2009-04-17
· 黄湘平表示:我国基金业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2009-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