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中国)启动在内地发行人民币债券
    2009-06-04    石贝贝    来源:上海证券报

  继两家内地外资法人银行获批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之后,又一家外资法人银行宣称已启动在内地发行人民币债券工作。渣打银行(中国)(以下简称“渣打中国”)3日宣布,已启动在中国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的相关工作。另据记者了解,有关外资法人行在内地发行人民币债券相关细节问题,目前仍在与监管层沟通中。
  渣打中国首席执行总裁兼董事会常务副主席曾璟璇表示,在监管机构批准的前提下,该行拟在中国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总价为35亿元的金融债券。
  而在5月下旬,汇丰银行(中国)、东亚银行(中国)成为首批获准在香港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外资行。此前,东亚银行(中国)高层也曾表示过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意愿。
  汇丰中国董事总经理廖宜建昨日也对本报表示,在汇丰中国成为首批本地注册的外资银行获准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同时,也积极准备在内地发行人民币债券。
  根据相关规定,商业银行在内地银行间市场发行金融债券必须具备核心资本充足率不低于4%、最近三年连续盈利等条件。渣打中国相关人士昨日表示,该行核心资本充足率符合发行人民币债券条件,同时该行状况良好,流动性高。
  而在“最近三年连续盈利”规定方面,渣打中国、汇丰(中国)等最早一批内地外资法人银行于2007年4月初完成本地法人注册,作为本地法人机构迄今尚不足三年。 这也是迄今争议较多的问题之一。
  一位外资法人银行高层认为,内地外资法人银行都是由原来外资银行分行转制而来,如果可以将改制之前的盈利连续计算,则可以满足相关条件规定。
  外资行缘何热衷于在内地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廖宜建说:“汇丰的流动性和资本非常充裕。我们希望帮助建立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价格参照,促进在岸和离岸人民币金融市场的发展。”
  渣打集团行政总裁冼博德表示,外资金融机构在内地发行人民币债券将进一步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发展资本市场,以及推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渣打考虑发行人民币债券时,中国内地市场理所当然地成为首选。曾璟璇进一步表示,通过在内地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可以支持该行在中国内地业务的进一步扩张。

  相关稿件
· 美银行巨头发新股证明“造血”能力 2009-06-04
· 农业银行成国内最大保险资产托管银行 2009-06-04
· 中国农业银行托管资产规模突破万亿元 2009-06-03
· 中国进出口银行前5月放贷约400亿元 2009-06-03
· IPIC将抛售巴克莱银行股份 2009-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