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家信”引美股井喷 海外股市齐反弹
    2009-03-12    作者:朱周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花旗CEO潘伟迪为安抚公司内部人心的一封“家信”,居然促成了美股近四个月来首见的“井喷”。昨天的亚太和欧洲市场,主要股市依然延续着这波今年以来罕见的涨势。
  不过,在市场人士和专家看来,10日美股出现毫无征兆的暴涨,更多地体现了当前市场在“利好真空”时期的过度反应。在金融业和经济基本面未出现明显好转之前,股市的任何上涨都更可能是“熊市反弹”。

美欧股市现今年最大涨幅

  自去年11月下旬以来,美股还从未出现像10日那样的暴涨,三大指数都一路强劲攀升,并以接近日内最高点收盘,纳指涨幅甚至高达7%。
  至10日收盘,道指大涨379.44点,至6926.49点,涨幅5.8%,创去年11月21日收盘上涨6.5%以来的最大涨幅。当天,纽约证交所自2月27日以来成交量首次超过80亿股。标准普尔500指数收盘上涨6.37%,报719.60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89.64点,收于1358.28点,涨幅为7.1%。
  近日连创新低的金融股成为10日的做多主力,尤其是花旗,该股收盘劲升38.1%,至1.45美元,不过年内迄今仍累计下跌约78%。其他金融股亦全线上扬,摩根大通涨23%。
  受美股暴涨带动,昨日的亚太市场全面走高,其中,日经指数收高4.6%,创六周最大涨幅,也是年内迄今第二大单日涨幅。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股市涨幅在1.3%至3.2%之间。
  10日同样创下年内最大涨幅的欧洲股市昨日开盘后延续强势,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9时38分,巴黎和法兰克福股市涨幅均超过1%,但伦敦股市微跌0.2%。

花旗第一季度要盈利?

  业内普遍认为,10日美股暴涨的最大动力之一来自花旗。随着“花旗盈利”的字眼出现在美国各大媒体的头条,过去几天一直挣扎在“仙股”边缘的花旗10日突然井喷。
  在一份当天被媒体披露的内部备忘录中,花旗CEO潘伟迪说,如果不考虑那些“有毒”资产,花旗的经营状况实际相当不错。据他称,花旗今年前两月实现收入190亿美元,但资产冲减情况目前还不明朗。但潘伟迪称,花旗今年第一季度有望迎来“本轮危机爆发以来表现最好的一个季度”。
  过去的五个季度中,花旗连续亏损,累计亏损额高达375亿美元。上一次该行盈利还是在2007年第三季度,当时的利润为22亿美元。
  不过,不少市场人士对于潘伟迪的话能否兑现还存有很大怀疑,毕竟这只是一份内部文件。
  “花旗说实现‘盈利’的荒谬,就好比说,如果不计入最终的巨额损失,去年大多数股民依然是赚钱的。”一位署名卢克的美国网友在论坛上说。他表示,10日市场的反弹完全是基于错误的预期,因为“一切都还是照旧”。
  分析师表示,周二的美股大涨还受到其他朦胧利好的支持,比如当局可能考虑重启一项限制做空的所谓“提价交易”(uptick)规则,此举被认为是针对近期大盘股持续暴跌的反应。
  民主党众议员弗兰克周二透露,SEC可能将提议恢复提价交易规则,根据这项规则,只有在股票的最近交易价格高于上一交易的价格时,交易员才能进行卖空交易。
  提价交易规则是美国在1929年股市崩盘后出台的,目的是防止空头随心所欲向下挂单打压股价。去年7月美国在实施金融股限空令时,也曾考虑要恢复该规则。

股市见底还是未知数

  不过,即便是在2009年来的首次大涨之后,不少投资人和分析师仍看淡后市,至少没有太多人敢于大举抄底。
  多数人认为,周二的上涨更像是一场超跌反弹,而后股指可能进一步走软。回顾这一轮熊市,美股很难维持连续上涨。过去一年里,四个创下最大单日涨幅的日子出现在去年10月和11月,其中10月13日美股甚至出现了11%的飙升,但此后市场都恢复了跌势。而周二美股的涨幅在过去12月中排名第五。
  伦敦金融城卡斯商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金融学讲座教授赵怀南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周二的“井喷”是股市在长期阴影笼罩下,对突然出现的一点好消息的“过度反应”。“股市还得下来,系统性问题很难解决。”赵怀南说。
  在美国资深媒体人堪萨斯看来,潘伟迪在公司内部的“随口一说”,在市场上产生了巨大的魔力。对那些渴望听到些好消息的投资者来说,潘伟迪的话可真是“天降甘霖”。但他同时指出,鉴于目前市场信心的脆弱性,要想让投资人敢于继续买入股票,恐怕还需有更多类似的振奋人心的“备忘录”,抑或其他好消息。
  华尔街日报网站昨天在首页开出一个关于“股市最坏时期是否已过”的专题讨论区,从其中多数网友的评论来看,投资人并不认为周二的“井喷”改变了熊市的基调。
  网友格罗斯则写道:见底?想都别想!眼下的市场处在对利好的极度饥渴之中,所以一份花旗不知所谓的内部备忘录,就让股市疯涨300点。花旗在1至2月间可能收入情况还不错,但在资产冲减公布前,谈论盈利能力毫无意义。
  也有一些人持相对乐观看法。一位署名普洛科特的网友表示,股市可能就此展开几个月的反弹,甚至可能短暂重返10000点上方,但是,在那之后股市仍可能重陷熊市,甚至跌至3800到4000点的新低。

  相关稿件
· 美花旗集团CEO:花旗今年头俩月实现盈利 2009-03-12
· 白宫高度戒备 随时准备再救花旗 2009-03-11
· 花旗沦落 美金融业“炎症”难消 2009-03-07
· 花旗沦为“仙股” 美股狂泻不止连创新低 2009-03-07
· 花旗银行国有化的三大征兆 2009-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