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程“吞鹿” 三元股东大会今日表决方案
    2009-03-02    作者:徐崭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三元股份“蛇吞象”收购三鹿的“阳谋”即日便将揭晓,据记者了解,除了操办今日(3月2日)的股东大会,三元也已经着手准备后续工作。
  3月2日下午14时,北京市海淀区西二旗中路29号,三元股份一楼会议室将召开公司200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此次会议将审议表决19项议案,核心议案即三元定向增发募资以竞买三鹿资产。
  三元股份200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第一、二大股东分别为北京企业(食品)有限公司、北京三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两者共计持有上市公司约3.5亿股,占总股本的55.17%。如果前两大股东与上市公司“同心”,那么上述议案的通过自在情理之中。事实上,三元与其子公司以及三元集团曾签署了参与竞拍的《联合竞买协议》。
  一旦股东大会通过了“吞”鹿方案,三元将于明日下午5时前至河北石家庄嘉海拍卖有限公司办理竞买手续,并需交付2亿元的竞买保证金至三鹿管理人指定银行账户。“明日晚间,我们就能知道有哪些竞买对手了。”三元一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3月4日上午10时,三鹿资产拍卖将在石家庄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庭举行。因为对竞买人资质的限制,在“三聚氰胺”事件中受挫的伊利、蒙牛都无缘参加竞买。而那些中小型乳企或被拦在“上一会计年度来自液态奶、奶粉的营业收入应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的门槛之外。“原本我们打算竞买三鹿部分资产的,现在都打成一个资产包来拍卖,我们就不参与了。”一外资乳业公司中国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三元方面胸有成竹。“三元肯定是有信心在竞买中胜出的,不然也不会做这么久的工作。”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据悉,如果方案获得股东大会批准,尚需获得商务部的批准和中国证监会的核准,而三元向后两者递交材料的工作已经展开。
  在经营层面,三元也有设想。上述知情人士称,三元目前的政策是:原三鹿供应商、经销商只要愿意与三元保持业务关系,三元都会表示欢迎。早前,河北国信以2折价格收购部分供应商对三鹿的债权时,有供应商就向记者表示,“之所以选择将债权转让,是为了与今后接手三鹿的新公司保持业务联系。”
  据了解,部分原三鹿经销商已经收到三元方面寄出的《三元奶粉经销合作意向书》。意向书中称,新包装的三元奶粉配方研发、包材设计、生产测试已经完成,即将进入产成品正式投产。
  相关稿件
· 竞购三鹿成为利好 三元股份复牌首日涨停 2009-02-17
· 北京三元食品公司将参与三鹿破产财产竞拍 2009-02-16
· 各路债权人今日聚首 三元拟定向增发吞三鹿 2009-02-12
· 觊觎三鹿两类资产 三元寄望“互补效应” 2009-01-15
· 租赁生产先行 三元密谋视三鹿为“囊中物” 2009-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