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桑坡:皮毛企业的环保经
    2008-09-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记者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获悉: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批准,中国皮革工业协会对建有我国农村最大最完善的污水处理工程的河南省孟州市桑坡村,正式授予“环境友好型毛皮基地:中国毛皮之都”荣誉称号。
  地处中原腹地的桑坡村,历史上生存主要依赖传统的皮毛加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村党支部、村委会带领村民走集团化的外向型经济之路,集中创办了130家现代化毛皮加工厂,取代了1000多户的传统手工毛皮加工作坊,成为亚洲最大的羊剪绒加工集散基地。目前,桑坡村年加工羊皮1500万张,产值15亿元,年出口创汇9000多万美元,全村人均收入近万元,上缴税金8000多万元,皮毛加工成为孟州市一大支柱产业。
  桑坡村毛皮产业的发展,为企业带来了丰富的回报,但也为当地带来了较为严重的水环境污染。桑坡人深知:如果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不能同步进行,企业规模再大经济效益再好也没有发展前途。1996年,这个村集资600万元,于1998年春建成了日处理3000吨的一期皮毛废水治理工程,创建了产业群集中生产、统一治理、避免重复投资的治污模式。随着皮毛企业的壮大和皮毛加工量的增加,村党支部、村委会又从企业集资12000万元,于2002年7月建成了皮毛废水二期治理工程,日处理能力提高到20000吨,外排水质达到国家污水综合排放二级标准。之后,桑坡村党支部、村委会又再次筹资3800多万元,对原20000吨工程进行系列优化、扩建和设备更新,2007年3月建成并投入运行,日处理能力达到30000吨。为全面落实国家及地方政府治污减排的要求,桑坡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实施了一系列限产限排措施,不仅对企业采取了分区域分时段生产,还对自备井统一采取了卡表管理,并要求所有企业建设了不小于100立方米的中水回用池,既节约了水源,又实现了企业内部废水的循环利用,也为污水处理厂减轻了运行负荷,降低了运行费用。
  目前,占地40000平方米的桑坡村污水处理工程,已完全实现了整体花园化、运行稳定化、治污达标化。由中国皮革工业协会和环保部门组织的皮革行业治污专家对桑坡污水处理厂从技术、管理、运行等各方面进行全面考察认为,桑坡三期污水处理工程达到了国家一级排放标准,桑坡村污水处理工程,堪称是全国农村最大最完善的污水处理工程。

  (丁根喜)
  相关稿件
· 欧洲议会通过议案:欧盟将禁销含猫狗皮毛产品 2007-06-22
· 河南:拟规范事业单位领导职数 2008-09-12
· 河南省减免农产品出口检验检疫费 2008-09-08
· 河南:将对涉农价格和收费进行全面清理整顿 2008-09-03
· 河南:农村中小学只收住宿生住宿费 2008-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