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仲裁庭驳回达能临时请求 达能连输五阵
    2008-07-15    作者:傅光云    来源:国际金融报

  近日来,沉寂多时的达娃之争再演争斗高潮,双方之间的法律战陆续上演。不过,从记者所掌握的情况来看,达能无论是在国内的诉讼,还是在国际诉讼活动中,都处于不利状况。
  上星期,杭州中院就达能提出撤销杭州仲裁委员会关于娃哈哈商标的裁决开庭,听取达能方面的情况汇报。此案在本星期将进一步进行,主要是听取娃哈哈方面的申诉。但从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达能要想翻案成功,难度十分大。
  而对达能更不利的是,其曾寄予厚望的瑞典仲裁,也受到几乎毁灭性的打击——瑞典仲裁庭驳回达能提出的对娃哈哈采取临时措施的请求。此前,达能已在中国的法律诉讼中,连输4场,此番再受打击,已经5阵尽失。

达能提出临时申请

  2007年5月7日,达能亚洲向瑞典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提起7个仲裁案件,请求仲裁杭州娃哈哈集团等数家非合资公司及董事长宗庆后违背商标合同。此后,2007年10月2日,达能亚洲及其子公司就8个仲裁案件向瑞典仲裁庭提出了一份临时措施申请,要求仲裁庭命令娃哈哈当事人和宗庆后:(1)不得设立新的“非合资公司”或增加现有“非合资公司”的产能;(2)确保“非合资公司”制造的所有产品通过双方的合资公司杭州娃哈哈保健食品有限公司销售;(3)确保达能获准进出所有合资公司场所。
  经过2007年12月16日-17日、2008年6月28日-29日的两次开庭审理,仲裁庭已于2008年7月11日对临时措施申请作出决定,驳回了达能亚洲及其子公司提出的上述第(1)项、第(2)项临时措施请求。
  对于上述第(3)项临时措施请求,考虑到合资公司曾向达能委派的董事发出过邀请,因此,仲裁庭对该项请求予以同意。但是,仲裁庭同时命令达能在15天内作出书面承诺,保证:如果达能的仲裁申请最终被驳回,而娃哈哈当事人和宗庆后因该项临时措施遭受了损失且仲裁庭认定对该损失应给予赔偿,则达能亚洲及其子公司将依照仲裁庭的决定支付赔偿。

娃哈哈胜算在握?

  “由于中西方文化的差异以及娃哈哈以往涉及的诉讼很少,娃哈哈曾担心与惯于诉讼的达能在国外对簿公堂会遭到不公正待遇。通过本次裁决,娃哈哈充分相信,瑞典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一定会作出公正裁决。”娃哈哈方面表示,其对赢得对达能的官司颇有信心。
  娃哈哈透露,对于达能亚洲及其子公司在上述8个仲裁案中提出的实体主张,仲裁庭已经安排当事人提交书面陈述,并已确定开庭时间。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达能很有可能在国内外的法律诉讼中,面临全面溃败的危险。”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张马林表示,达能连输5场,恐怕是其所没有想到的。他预测说,除非有特殊原因,本周杭州中院将开庭的娃哈哈商标案,达能想要推翻杭州仲裁委员会的仲裁结果,也没有多大的可能性。
  “达能应该反思自己了。”张马林表示,达娃之争起因于双方之间的利益之争,开始达能占据优势,许多人认为娃哈哈将输掉官司,可现在的情况有朝着娃哈哈预想轨迹发展的趋势,这说明达能对自己的判断出现了问题,其在中国发展情况也反映了这方面的问题。他表示,达能如果最后输掉与娃哈哈的官司,其中国之路也很有可能就此一蹶不振。归根到底,这是由于达能当初没有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所造成的。他进一步强调说,无论达娃之争的最后结果如何,这对在华外资企业都是一个很好的经验教训——必须严格遵守中国法律,适应中国新的发展形势,走合作共赢之路。否则,类似达娃之争就会再度发生,最后的结果就是两败俱伤。

  相关稿件
· 沈阳中级人民法院判达能违反“竞业禁止” 2008-07-11
· 达能高管遭遇全国举报 涉嫌偷税2000万元? 2008-07-08
· 达娃放手最后一谈 达能或将沉陷"偷税门" 2008-07-01
· 娃哈哈或六十亿购达能资产 2008-05-27
· 宗庆后:举报我的肯定是达能的人 2008-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