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诺基亚和苹果加速布局手机终端领域
    2008-07-14    作者:廖庆升    来源:市场报

  微软公司近日宣布,他们已经收购了一家名为MobiComp的移动云计算服务提供商。MobiComp是葡萄牙的一家知名手机软件公司,这次微软对其进行收购,相关人士推测是为Zune Phone手机的推出而进行的技术准备,Zune Phone是微软进军手机业的先锋。当然,微软加速布局手机终端的最终目的乃是占领移动互联网。在微软之前,苹果、诺基亚等硬件厂商在移动互联网领域耕耘已久。微软的介入将使移动互联网的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

微软不甘心 互联网领域落于人后

  目前,微软在互联网领域依旧处于落后的局面,市场研究企业ComSoere公司最新公布的报告说,在今年5月份的美国互联网搜索市场上,微软公司所占份额下降,谷歌和雅虎上升。
  于是,微软将目光转向移动互联网,后者对微软有足够的吸引力。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全球移动数据业务收入超过1200亿美元,收入占比超过17%,欧美运营商由于3G网络的部署,2007年数据业务的增长速度同比上一年增长十分迅猛,移动数据业务已经成为3G运营商业务收入的主要增长来源。
  这次,微软加速布局手机终端对抗谷歌手机计划或许将使用类似的办法:把更多的网络功能加进其产品中,并小心翼翼地避免损失桌面软件的利润。

移动互联网竞争激烈

  6月23日,诺基亚宣布收购德国社交网站Plazes,这是其为大举进军互联网服务市场而制定的策略的一部分内容。诺基亚还邀请百度共同开发维信“百度精灵”,共推移动互联网搜索业务。去年10月,诺基亚以81亿美元收购美国数字地图供应商Navteq,这是诺基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收购交易之一。在此之前的2007年8月,诺基亚宣布推出Ovi的服务计划,为诺基亚手机用户提供音乐、图片、地图及其他内容的服务。诺基亚还宣布,将于今明两年内再在互联网服务领域投资数百万美元。
  诺基亚所做的努力都是为了能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因为在未来移动宽带时代,仅仅依靠电脑来分享数据资源是远远不够的,同样,在移动宽带时代,忽视掌控基础设施的运营商们也是危险的。因此,苹果也进一步明确了近几年来手机市场变革的趋势,即手机厂商不仅仅是手机厂商,也要成为服务和内容的运营商。乔布斯的最终目的是占领移动互联网终端,这显然与诺基亚进军互联网策略不谋而合。
  当然,微软也一直想方设法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拥有更多的话语权。近日,微软台湾公司、宏达公司和其他几家公司宣布,他们将在中国台湾地区推出名为“Pl@net”的手机网络服务平台。Pl@net手机网络服务平台通过手机向用户提供各种娱乐和购物选择,包括新闻、旅游计划和购物,还有来自华纳公司的音乐会门票和内容。

得终端者得天下

  iPhone的成就可以让人们更加坚定这样的看法,根据市场调查公司M:Metrics的统计,今年1月里,85%的iPhone用户都曾使用他们的手机在网上查找新闻和信息,让这种电子设备成了旅途上最受欢迎的访问线上资讯的工具。
  因此,在品尝移动互联网美味前,分食者们纷纷在移动互联网终端领域展开激烈竞争。6月24日,诺基亚宣布将以4亿多美元收购全球最大手机操作系统公司Symbian 52%股份,使后者成为自己全资子公司,同时承诺将把后者手机操作系统免费对外开放。这是诺基亚捍卫自己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地位,并对抗微软、Google等竞争对手的一个无奈之举。
  除了Zune Phone,目前微软内部还进行1项名为“Fone+”的计划,该计划的构想是,将搭载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的智能型手机,透过基座与电视连接,让使用者可于电视屏幕观看手机上的内容,如浏览网络、播放影片等。
  从苹果的iPhone,到Google即将推出的Gphone,再到微软酝酿已久的Zune Phone,硬件、软件厂商纷纷推出能快速连接移动互联网的手机终端。因为他们都清楚,手机的普及率要远远高于PC的普及率——预计到2010年时,全球手机用户将增至40亿户。得终端者将得移动互联网的天下。

  相关稿件
· 雅虎拒绝微软和雅虎股东卡尔•伊坎联合提议 2008-07-14
· 杨致远指责微软对雅虎收购为名行破坏之实 2008-07-11
· 杨致远指责微软对雅虎“使坏” 2008-07-11
· 美国微软公司或将启动“B计划”挑战谷歌 2008-07-02
· 谷歌取代微软成为国声誉最佳在美经营企业 2008-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