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会议中心大酒店:打造奥运会媒体之家
    2008-07-11    作者:李娜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进入北京奥运会专题]

  如果说MPC是北京奥运会媒体大战的中心,那么坐落于MPC楼上的媒体注册酒店——国家会议中心大酒店就是离“战场硝烟”最近的“世外桃源”。北京奥运会期间,国家会议中心大酒店将接待来自61个中外媒体的409位记者,其中不乏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日本产经新闻、读卖新闻等国际主流媒体。报道奥运会的工作压力巨大,又身处异国他乡,面对这群特殊的客人,酒店大打感情牌:让他们像在家一样!“最好的放松环境就是回到家里,人在高强度的工作后最希望的就是回家好好睡一觉。”礼宾部主管张大为说道。

房间俯瞰奥林匹克中心

  坐落于奥林匹克中心区的国家会议中心大酒店可以说是最便捷的注册酒店了。从这里乘车到首都机场只要40分钟;酒店门口就有地铁奥运支线的乘车入口;步行到水立方、鸟巢等奥运场馆只10分钟……而酒店的设计也是向奥运场馆靠拢,电梯间的布置采用了鸟巢钢架结构的图案。
  最令人惊喜的是住在酒店里,特别是高层的房间,巨大的落地窗设计使客人可以俯瞰鸟巢等宏大的建筑,把奥林匹克中心区的美景尽收眼底。

试住测试千奇百怪

  2008年6月30日,国家会议中心大酒店迎来了第一位客人——来自澳大利亚的媒体运营专家帕夫曼先生。从机场接机到最后入住酒店,64岁的帕夫曼先生一直都笑得合不拢嘴。“虽然是一个新的酒店,但他们的服务很周到很贴心;我们的飞机延误了几个小时,加上恶劣的天气,旅途非常疲惫,但一进入酒店大堂就感觉放松下来了。”
  其实早在这位客人入住以前,国家会议中心已悄悄地迎来了不少“客人”。为了检测酒店的硬件和软件,酒店想出的方法千奇百怪。在酒店设施基本完善后,酒店管理人员便邀请了近500位“客人”来试住。“从公司领导到员工,每个人都轮流免费试住;然后写总结,必须挑出毛病来。”除了试住挑毛病外,这些请来的客人还模拟“出状况”。相信用这种近乎“挑刺儿”的试住方式检测后的酒店,不管遇上何种突发状况都可以解决了。

3分钟解决所有问题

  作为接待注册媒体的签约酒店,考虑到记者的工作情况,酒店提供了一键式服务。在每个房间的话机上都有一个红色的按钮。如果有什么问题,只需摁一下,说出自己的问题,酒店就保证在3分钟内解决问题,不再像以前那样由总机在各部门间转来转去。
  “我们必须保证信息的准确快捷,如果信息不准确很有可能耽误记者的工作。”为此,前厅部的工作人员整理了三本近2000页A4纸大小的信息本,并对上面的信息每天进行更新。这些信息包括北京的道路、交通、餐饮以及和北京奥运相关的所有内容,算的上北京吃、住、行的“百科大全”。不仅如此,酒店还要求员工每天背诵这些信息,以求在最短时间内提供解答。

大号牙膏打造家的氛围

  从7月8日起,国家会议中心就会陆续迎来大批的客人。很多媒体在奥运会开幕前就会来到酒店入住,直到残奥会结束。这段长达40天的住宿时间,让国家会议中心酒店的工作人员更加注重营造温馨的氛围。
  由于大多数记者的住宿时间很长,酒店工作人员就把很多日用品由一次性换成了大号,比如说牙膏、洗发水等。看着洗漱台上大号的高露洁牙膏和精致的化妆盒,“这些像是人们从超市买来的日常用品,一下子就可以让客人感觉像在家一样。”北京奥运会的宗旨是办绿色奥运,国家会议中心酒店也一直贯彻这个宗旨。“我们同时准备了一次性拖鞋和普通拖鞋,主动提醒客人有需要时再通知客房部服务员更换床上用品,既能保证卫生又节水环保。”客房部工作人员说道。

啤酒花园将成记者乐园

  位于奥林匹克中心区的国家会议中心大酒店,在奥运会期间不提供主食等餐饮服务,但是酒店餐饮部还不能歇着,为了让记者能够在高压的工作后好好放松一下,酒店把二层的餐厅改成了休闲吧。在这里只提供瓶装饮料和现磨咖啡。“针对国外媒体人员的生活方式,咖啡是必需品。考虑到我们的宗旨是好好地让他们放松,所以咖啡都从速溶改成了现磨,并聘请了十分专业的咖啡调理师。”餐饮总监任宇说道。此外,除了室内的休闲吧,酒店还在室外的露台建起了“啤酒花园”。在奥林匹克森林这个大氧吧的包围下,啤酒花园将成为记者享受北京奥运绿色成果、放松心情的最佳天然氧仓。

  相关稿件
· 三部门:严禁通过互联网非法转播奥运 2008-07-10
· 北京市地税局:奥运经济将成税收新亮点 2008-07-10
· 奥运概念产品背后的营销"阳谋" 2008-07-10
· 奥运纪念钞不该成少数人的“福利” 2008-07-10
· 让奥运的选择成为“中国符号” 2008-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