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高管遭遇全国举报 涉嫌偷税2000万元?
    2008-07-08    作者:傅光云 刘珊琳    来源:国际金融报

  本报独家获悉,一场声势颇大的举报偷漏税运动正针对达能中国区总裁秦鹏展开。秦鹏或将步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后尘,深陷“偷税门”之中。

达能高管遭全国范围举报

  记者掌握的最新情况显示,自7月2日到7日,10多名“税务爱好者”在全国各地实名举报秦鹏涉嫌巨额偷漏税。
  这些“税务爱好者”分别将秦鹏涉嫌偷漏税一事举报国家税务总局和广东、江苏、河南、四川、上海等多个省市地方税务机构,要求对秦鹏进行核实查处。
  为查证此事是否属实,记者分别致电了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信访办、中山市纪检委信访办和成都市国家税务局等多个省市国税及地税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信访办、中山市纪检委信访办、河北省地税局及武汉市地方税务局稽查局,均回复说“没有收到”举报信。广东省地方税务局稽查局举报中心则表示“上周(至7月4日止)还没有”此类举报,目前“不太清楚”。
  广东省中山市地方税务局办公室则以“涉及举报人隐私”为由表示,“不方便透露”有关该举报的任何情况。
  此前,在达娃之争中,宗庆后曾被举报涉嫌偷漏税3亿多元(实际上总额约6000万元),一度使其陷入巨大负面新闻漩涡中。而此时,宗庆后的死对头达能方的中国区总裁却步其后尘,颇有“风水轮流转”的意味。

涉嫌偷税2000万元?

  虽然上述税务机关均表示,暂时没收到举报信,但据记者掌握的情况表明,这些举报信函确实已寄往全国各地税务机构。
  知情人士称,根据达能对外公布的年度报告(公布于美国证券委员会的网站上),作为达能在华投资企业董事的达能亚太区总裁范易谋2003年至2006年度的报酬和津贴分别为75.28万欧元、78.64万欧元、96.6万欧元和99.8万欧元,折算成人民币年平均收入约1000万元。
  而秦鹏作为达能向中国境内投资企业委派的重要高级管理人员,其年薪应当与范易谋接近。自1996年以来,秦鹏担任达能在华投资的25家外商投资企业的董事或董事长等高级管理职务。例如,受新加坡卡尔文私人有限公司的委派,1998年12月至今,秦鹏担任中山乐百氏食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等。秦鹏与上述公司存在雇佣关系,并从上述公司获得劳动报酬和收入。
  据保守分析,秦鹏的年薪应不低于范易谋年薪的一半。秦鹏受达能委派已经在中国工作了12年,按其年薪500万元计算,其12年在华工作劳动报酬应在6000万元以上,个税负担起码2000万元以上。而据知情人士透露,秦鹏接受的上述报酬均由达能在中国境外向其支付。
  与上述调查结果相呼应的是,根据2008年6月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的《民事判决书》,秦鹏当庭承认,其担任前文所述境内公司董事和董事长所取得的薪金是由达能系列公司在境外支付。

通过境外付薪“合理”避税

  一位娃哈哈内部人士表示:“在‘达娃’合作初期,秦鹏曾经公开表示,其收入在境外获得,因为香港等境外税赋压力较轻。”
  据了解,中国香港相关税法关于个人所得税收入占比为5%,但国内累计最高达45%。因此,合资公司外籍高管通过境外付薪方式“合理”避税成为普遍做法。
  此前,有市场人士公开表示,合资公司普遍存在境外付薪来规避中国税法的做法。一旦达能高层避税属实,可能涉及金额巨大。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达能的中国高管可能偷漏个人所得税一说,达能方面曾斩钉截铁地表示,“这纯粹是无稽之谈”。然而,这恐怕并非空穴来风,随着事件的进一步发展和调查的深入,秦鹏涉嫌偷漏税之事逐步升级。由此看来,达能中国高管之“偷税门”恐怕不会只是轻描淡写的“无稽之谈”。

  相关稿件
· 达娃放手最后一谈 达能或将沉陷"偷税门" 2008-07-01
· 娃哈哈或六十亿购达能资产 2008-05-27
· 宗庆后:举报我的肯定是达能的人 2008-04-21
· 达能集团称:宗庆后报按照按协议规定支付 2008-04-18
· 达能和娃哈哈谈判破裂 暂停诉讼或全面启动 2008-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