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早餐和按摩 瑞典企业费心思讨好雇员
    2008-05-12    作者:蒋国钟    来源:市场报
  新华社电 瑞典雇员多数觉得工作愉快,但瑞典的病假率高达2.9%,比欧洲联盟的1.6%来得高,因此巴士制造商史堪尼亚(Scania)、爱立信(Ericsson)和富豪汽车制造商(Volvo)等多家大企业为吸引雇员上班,费尽心思讨好员工。
  据联合早报网报道,瑞典雇员表示工作愉快,却又经常请病假,因此,一些公司请了按摩师,为员工舒筋活络;一些提供健身俱乐部会员证,让员工保健消闲;另有一些供应免费早餐或水果。 在史堪尼亚总部,公司9000名职员不但可免费使用占地4400平方米的保健中心,他们的家人只需每年缴付300瑞典克朗,也可享用这些保健设施。 健康、快乐的雇员少请病假,因此生产力更高。瑞典政府为了减轻医护界的负担,也为确保员工健康的公司提供优惠的税务回扣,公司为雇员提供健身房会员证、鼓励他们参加瑜伽班、减肥或戒烟计划等方面开支,都能获得税务回扣。
  瑞典拥有大约434万劳动人口,65%在私人企业工作。该国的病假率一直是欧盟国家中最高的,只比非欧盟成员国挪威的3.4%略低。
  史堪尼亚发言人丹尼尔森说:“工程工业公司的缺勤率一般为10%至20%,现在,我们的缺勤率低于5%,这是非常低的……以我们公司的规模,病假率减少1%,可节省大约7500万瑞典克朗。”
  丹尼尔森说,因此,雇员的健康令人关注,公司的投资费用可能很高,但长远来看,还是值得的。
  相关稿件
· 瑞典税收制度首要原则:多拿钱就得多纳税 2008-02-29
· 瑞典:节能新创意 体温暖水温 2008-01-21
· 数据显示:瑞典环保型轿车销量呈大幅上升 2008-01-09
· 失利瑞典仲裁达能再输一阵 2007-12-20
· 瑞典一家报纸近日推出世界首部"报纸手机" 2007-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