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发布企业社会责任50强 17家民企进榜单
    2008-04-10    作者:周凯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上海4月9日电 今天(9日),胡润百富在上海发布了《2008胡润企业社会责任50强》,国家电网排名首位。在上榜的50强中,国有企业21家,民营企业17家,外资企业12家。中国企业的比例达到了76%,去年则为68%。
    此次榜单是从公益事业领导力和透明度、就业人数和纳税金额、员工权益及环境保护、慈善捐款金额4个方面来评价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并各占25%的权重。但目前许多企业在公益捐款、纳税、员工权益保护等方面都不够透明。
    国家电网成为捐款金额、就业人数、公益事业领导力这三个指标上的领导者。2007年,国家电网纳税813亿元。2003年至今,国家电网用于社会公益事业的投人达9.33亿元,国家电网历年来对贫困地区希望小学建设、残疾人福利事业、援藏事业等的捐助也非常活跃。2006年3月,国家电网成为了第一家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国有企业。
    上述50家上榜企业的捐赠总额约为59亿元,其中,中国企业的捐款总额超过47亿元,占80%,而外资企业占到20%。2008年年初的雪灾,国内很多企业踊跃捐助。
    今年1月4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了首份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指导意见,要求企业把社会责任理念纳入公司治理,有条件的企业要定期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及时了解和回应利益相关者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利益相关者和社会监督。另外,自2008年元旦起施行的新劳动法对企业在如何保护员工权利,提高员工福利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
  相关稿件
· 张近东:成胡润零售榜首富 2007-10-29
· 杨惠妍:摘胡润百富榜榜魁 2007-10-15
· “福布斯”“胡润”今年殊途同归 2007-10-11
· 胡润发布最新强势榜 荣智健连续5年位居榜首 2007-10-09
· 胡润百富发布2007中国最有价值品牌榜 2007-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