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视暴雪将破壳 暴雪九城称会继续保持合作
    2007-12-05    作者:徐晓巍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昨日(4日),美国暴雪娱乐股份有限公司和第九城市(NASDAQ:NCTY)发表联合声明称,有关“暴雪娱乐和Activision成立新公司动视暴雪”一事将不会对双方现有的运营合作计划产生任何影响,暴雪娱乐和第九城市将继续保持合作。
  12月2日,受暴雪娱乐母公司法国电信和娱乐巨头维旺迪集团(Vivendi,巴黎证交所代码:VIV)收购顶级游戏商美国动视有限公司(Activision,NASDAQ:ACTI)消息的影响,第九城市股价近两日一路大跌。多名分析师认为,维旺迪同美国动视之间的交易可能会影响到动视暴雪和第九城市未来的授权谈判。

维旺迪收购美国动视

  根据收购协议,维旺迪集团将以17亿美元现金加上旗下价值81亿美元的电视游戏业务,收购美国动视52%股份,交易预计将于2008年上半年完成。维旺迪随后将把自己的游戏业务并入美国动视,从而创建一家名为“动视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的新公司,意在打造全球最大的独立电视游戏发行商。
  市场人士认为,对于维旺迪来说,收购美国动视带来了与行业老大EA(美国艺电有限公司)一争高下的机会。暴雪是以开发为主的公司,而美国动视在发行推广上经验丰富,双方能够形成互补。
  暴雪表示,收购后暴雪品牌仍与以前一样,日常运营不会发生变化,也不会影响暴雪任何游戏的研发。暴雪还强调,不会因为该交易而出现管理层调整。
  暴雪公司大中华区传播总监刘弢表示,在现有架构不发生任何变化的前提下,暴雪实际上获得更广阔空间,两强合作将把公司的网游与PC游戏推上更高层面。

第九城市未来平添变数

  《魔兽世界》是迄今为止暴雪公司最成功的大型多人在线游戏,于2004年推出,而暴雪是维旺迪1998年收购的企业,目前是维旺迪游戏中最主要的资产。
  第九城市是暴雪娱乐开发的网络游戏《魔兽世界》的中国运营商,其绝大部分营收都来自这款游戏。第九城市拥有的《魔兽世界》授权将于2009年6月到期,第九城市希望在未来六个月续签协议。
  目前,EA持有第九城市15%的股份。多名分析师认为,维旺迪同美国动视之间的交易可能会影响到动视暴雪和第九城市未来的授权谈判。
  继今年第二季度利润同比大幅下滑之后,第九城市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继续大幅下滑。分析人士认为,第九城市之所以出现利润大幅下滑的局面,主要是过分依赖一款游戏贡献的利润,第九城市有超过80%的营收来自《魔兽世界》。
  今年以来,第九城市加快了新游戏推出的速度,然而目前,新游戏仍然处于高投入、低回报率的投资阶段。

  相关稿件
· 网络购物评出消费者人气大奖 2007-12-05
· 关注心灵 “虚拟情感商品”热销网络 2007-12-05
· 网络联保:不靠抵押靠诚信 2007-12-04
· 李竹:网络电视正凸显投资价值 2007-12-03
· 法国让网络“黄毒”远离青少年 200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