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化战略再进一步 谷歌千万美元抢获新域名
    2007-11-01    周婷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为了博得中国网民青睐,谷歌不惜重金获得G.cn域名并于日前宣布正式启用,并已经指向了谷歌主页,给用户提供最便捷的访问体验。据了解,谷歌为此付出的代价可能高达两千万美元。
  之前曾有多家媒体爆料,谷歌收购二六五公司的打包价格为两千万美元,而G.cn是该次核心收购的内容之一。一位接近二六五公司的人士证实,谷歌在G.cn上的付出不菲,但他表示谷歌确实获得了一个绝佳的域名,称得上物有所值。
  鉴于众多跨国互联网公司在中国败走麦城,本土化成为谷歌进入中国市场后的当务之急。2006年初,谷歌花百万美元赎回的Google.cn正式上线,在中国市场的品牌标识中放弃原来的COM域名,启用更有中国特色的CN域名,此举成为谷歌本土化战略的得意之作。
  之后,谷歌域名又由Google.cn到Guge.cn再到G.cn,在域名的用户体验上更进一步。互联网专家称,谷歌的域名越变越短,直到不能再短的单字母CN域名,表明谷歌在中国的本土化战略已经完成了一次重大的布局,谷歌这个“外来和尚”的“中国经”念得越来越熟。
  在谷歌之后,亚马逊中国换用amazon.cn等跨国企业换用CN域名的事件日益增多。无论是跨国企业的本土化,还是国内企业的国际化,企业开始在域名上大做文章。此时,CN域名由于在本土化、用户体验和资源上的独到优势,当仁不让地成为首选。
  通过域名实现本土化战略突破也让谷歌初尝甜头,Google.cn的全球流量排名也处于不断上升中。“作为技术当家、素来注重用户体验的谷歌,如何让用户更方便地使用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业内人士称。
  “域名当然是越短越好。G.cn这个域名可以说是短到极限了,我想,没有人会记不住”。一位谷歌“粉丝”在接受采访时兴奋地表示。在谷歌启用G.cn之后,国内搜索市场上的百度等企业是否会紧随其后,推出单字母域名来回应谷歌的举动,也令业界倍感兴趣。
  相关稿件
· 谷歌拟与韦里孙商谈共同开发手机软件事宜 2007-11-01
· 互联网巨头谷歌公司股价首破600美元大关 2007-10-10
· 谷歌中企动力推出外贸企业电子商务解决方案 2007-09-28
· 谷歌推出Google Sky 2007-08-23
· 谷歌:借道天涯进入互联网社区 2007-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