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上市受到追捧 得益于“网游+软件”?
    2007-10-10    刘洋    来源:《国际金融报》2007-10-10 第7版

上市首日股价升38.89%

    10月9日早上7时23分,一封标题为《金山的光荣与梦想》的电子邮件发到了每个金山员工的邮箱中。“一起哭过笑过的兄弟们,让我们一起举起庆功的酒杯,一起为我们自己大声欢呼:我们上市了!”金山公司CEO雷军在邮件中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当天早上,金山软件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金山软件(HK3888)香港上市招股价为每股3.6港元,共发行2.133亿股股份。由于申购踊跃,开盘价升至3.9港元每股,比发行价上涨8.33%,筹集资金规模超过了原来的预期而达到8.3亿港元。9日,午盘收报5.46港元,上涨1.86港元,涨幅51.67%。全日收报5.00港元,上涨1.4港元,涨幅38.89%。
    从2007年6月有媒体传出金山拟到香港主板上市的传闻,到8月份通过上市聆讯,再到9月进行全球路演和认购,经过数月的努力,昨天,金山终于顺利跑完了此次香港上市的全程。据10月8日公布的招股结果显示,金山软件的公开发售获得99倍超额认购,投资者对金山软件的未来盈利预期普遍看好。然而,这种看好能否长久持续下去,还有待市场检验。

港股中惟一网游概念

    有分析称,由于香港股市此前并没有网游概念股,金山软件携网游概念杀入,正好填补了空白,这是金山大受欢迎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然而,这一观点并没有得到雷军的支持。雷军认为,金山并非一个网游概念股。他说:“外界对于金山上市有误解,认为金山是靠网络游戏概念上市,但事实上,投资人看中的是金山的研发技术和能力。”
    关于是否是网游概念股的争论背后实际上隐藏的是对金山未来长期收益的认知。业内认为,如果仅仅作为网游概念股,金山公司未来的业务波动将很大,股票的投机性就加大,这将影响该股票的投资价值。
    无论如何,金山近年来业绩大幅增长,确实得益于网络游戏业务。面对这个不争的事实,有分析人士称,金山软件之所以受到投资者热烈追捧,主要得益于投资人对金山“网游+软件”概念的看好。
    然而,再好的技术也需要市场环境的支撑,在投资人看来,中国网游市场的蓬勃发展与软件正版环境的改善,从双方面增加了投资人对金山软件的热情和信心。另外,雷军还透露,在上市路演的时候,他还与投资人就软件问题进行过长达一个小时的探讨。面对市场对金山是否是网游概念股的争论,金山还需要用未来的业绩来证明自身实力。

所募资金投入人才建设

    关于上市之后可能带来的变化,雷军说:“金山上市之后,会变得更从容。具体到内部而言,除了改善办公环境、提高员工待遇等基础建设之外,最重要的还是加大研发投入,招聘更多的技术人才,继续贯彻用户体验第一的产品王道。”
    根据金山方面的介绍,金山上市筹募的资金将主要投入到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人才建设,为金山的研发团队聘请更多大学毕业生和资深研究人员,以扩展金山在娱乐及应用软件业务方面的研发能力,预计金山的研发人员数目将于未来两年增长一倍。
    除了人才储备外,金山还打算继续扩展海外市场。金山目前在中国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以及越南提供三款网游产品,同时在日本、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中国澳门以及越南发售应用软件产品。
    另外,金山从网络分销上尝到了甜头,打算继续提升信息化基础建设,进一步利用互联网分销产品和服务。
    根据金山公司的规划,还将在珠海建设研究及开发设施,而收购土地、楼宇建造等的成本都将从上市融资中来。
    最重要的是,有了资金,金山还可以顺利进行一系列政策性收购和合营。这对金山公司进一步做大是重要的一步。

第五大股东联想套现

    金山的上市,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收入,英特尔投资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张仲说:“很高兴我们能够成为金山软件的投资者,恭贺金山软件成功在香港主板上市,这是亚洲软件公司不断采用新技术创新并获得认可的标志性事件。”
    然而,金山的投资人中仍然有人选择了套现。手握金山8.2%股份的联想集团(第五大股东)成功套现14513200股,约占金山总股本的1.38%。联想集团也是金山本次上市时惟一套现的投资方。
    金山的前四大股东分别为求伯君、雷军、Tetrad、Super Faith,拥有的股份分别为20.7%、14.9%、16.8%、10.4%。作为第五大股东,联想的套现出场多少为金山目前漂亮的成绩蒙上了一丝阴影。然而,对于联想的做法,金山方面却有自己的看法。
    金山公司指出,无论股东们怎么选择,金山的上市应该为投资人带来收益。套现也好,继续跟进也好,只要投资人从中获益,就是金山所乐见的。

  相关稿件
· 奇瑞首款全球车型A1北京上市 2007-10-10
· 华晨精品力作中华Coupe上市 2007-10-10
· 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公司债券上市暂行规定 2007-10-10
· 大连商品交易所加快棕榈油期货上市进度 2007-10-08
· 北京永新视博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2007-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