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价9.9% 汇源果汁今年上半年毛利率上升
    2007-09-12    于兵兵    来源:上海证券报

  昨日(11日),在香港上市的内地饮品企业汇源果汁(1886.HK)发布了今年2月上市以来的第一份年中业绩报告。上半年,汇源果汁销售额同比增长26.2%,达13.65亿元,毛利超过5个亿,增长38.4%。在食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2007年上半年,汇源果汁的毛利率达到36.9%,同比增长近3个百分点。

价格与市场份额双提升

  汇源表示,平均售价上升和销量上升是保证销售额增长的主要原因。根据AC尼尔森的报告,以上半年销售量计,汇源果汁的百分百果汁和中浓度果汁的市场份额分别为46%和39.8%,在内地果汁市场处于领导地位。去年同期,上述占比分别为44%和37.5%。其中,汇源中浓度果汁成为公司收入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占果汁销售总额的45.4%及果汁销售总量的46.6%。
  销量上升的同时,汇源果汁产品价格也在上调。据业绩报告披露,上半年汇源果汁产品平均售价同比增长9.9%。和其它食品饮料类企业一样,汇源在上半年同样遭遇成本上升的影响。据了解,汇源果汁原材料成本上升主要原因是进口浓缩汁价格上升28.1%,加上产品生产量增长,上半年汇源浓缩汁及果浆成本增加52.8%。但是,因为白糖平均采购价格下跌11.9%,以致白糖成本减少22.9%,抵销了部分原材料价格上升的成本压力。

现金流充裕将建厂扩产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毛利率同比增长约3个百分点,但汇源果汁上半年股东应占利润增幅达到210.5%。业绩报告解释,来自首次公开发售股份认购款项的利息收入超过2亿元,是纯利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今年2月23日,汇源果汁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开发售部分获得超额认购达924倍,冻结资金2220亿元,融资24亿港元。
  现金流充裕的汇源果汁昨日表示,未来计划在东北地区、华中地区建五处厂房,以毗邻优势加强在上述地区的分销网络的扩展。汇源果汁董事长兼总裁朱新礼则称,原计划投资两处规模较大的厂房,估计投入7亿元,现改为投资1处大规模厂房,年产量10万吨,厂房目前已经竣工。另外投资5家规模较小的厂房,平均每间生产3万吨。6间厂房总投资额达8亿元,而汇源现在的现金规模为28亿人民币。

受益饮料市场消费升级

  就在汇源果汁中报披露当天,内地最新CPI指数出炉。受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影响,8月份CPI同比上涨6.5%,今年已连续4个月创出新高,且1月至8月CPI累计涨幅达到3.9%。
  有分析人士称,部分消费类产品价格上涨可能会影响零售行业业绩。对此,朱新礼表示,集团产品毛利暂时较高,未来没有提价计划,并预计十一黄金周至明年春节期间为销售高峰,其中高中浓度果汁销售仍将继续上升。
  据分析,汇源果汁高速发展受益于饮料市场消费升级观念的形成。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内地果汁饮料市场持续大幅增长。以销量计,上半年共售出 12.2亿公升果蔬汁,同比增长11.7%。有研究机构预测内地果蔬汁由2006年起以10.1%的复合增长率增长,至2010年将达到78亿公升。

  相关稿件
· “十一”期间将有欧洲“小团队”游 2007-09-12
· 瑞士在中国正式推出“世界遗产之旅” 2007-09-12
· [自在谈]迤逦暹罗和泰国水果 2007-09-12
· 迤逦暹罗和泰国水果 2007-09-12
· 太阳岛风景区形象标识设计大赛评比结果揭晓 2007-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