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快递:物流业并购要考虑四大因素[图]
    2007-08-14    索佩敏    来源:上海证券报

  随着四大快递中的联邦快递完成收购大田快递、TNT完成收购华宇物流,国内物流业正掀起一轮整合并购的风潮。在近日上海证券报举办的2006影响中国上市公司评选颁奖暨2007全球化与上市公司发展高峰论坛上,联邦快递中国区总裁陈嘉良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时表示,物流企业并购时要考虑四项因素:互补性、文化一致性、谈判细节和合并执行力度。

  记者:有人说未来3至5年是中国物流业整合的时期,对此您怎么看?
  陈嘉良:我认为过去的5至10年可谓国内物流行业的“战国时期”。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给中国物流业带来了很多市场机会。同时,由于当时中国的相关政策对于外资物流企业的经营还是存在一些限制,这也给中国本土物流企业以成长的空间。不过,随着近几年相关政策逐渐放开,以及行业规模不断扩大,中国的物流行业难以避免地将会出现收购和结盟。我的建议是本土物流企业不要单打独斗,应该通过并购和结盟来做大做强,这样对于整个物流行业也有好处。目前国内物流市场上存在着太多经营不够规范的小公司,导致市场比较混乱。如果通过并购,形成的大公司会更加重视品牌,从而促进市场的健康发展。

  记者:除了外资收购,实际上本土的物流企业之间也在整合,对于并购,你认为应该注意哪些方面才能对公司有利?
  陈嘉良:我建议本土物流企业在并购时要考虑四个因素。一是业务的互补性。例如一家在华东地区网络很强的公司,可以考虑收购一家在华南地区具有优势的企业,从而实现互补。二是并购的两家企业文化要一致。联邦快递在收购大田时,也是充分考虑到两家公司在文化上的一致。因为我们跟大田在国内成立合资公司已经多年,大家有着共同的文化,都是以长远的发展为目标,并希望做好服务。三是在并购的谈判过程中要注意细节,尽量谈得仔细一些,尤其是尽职调查要做好,为以后的合并打好基础。最后一点是在宣布收购合并后,要加强执行力度。我理解两家不同的公司合并初期,肯定会有很多困难。这个时候,企业的领导者要扮演传道人、心理学家和鼓励者的角色。一方面向员工传播合并后公司的理念,另一方面要倾听员工的心声,对那些心理不平衡的员工作出解释,同时还要鼓励员工坚持把合并做完。

  记者:您认为中国本土的物流企业如果想成为第二个联邦快递,最需要在哪些方面加强?
  陈嘉良:我坚持认为,中国本土物流企业要做大做强,最重要的是专注于做好自己的业务,不要为了眼前的利益而放弃长远的目标。联邦快递从成立到今天有35年的历史,我们过去所有的收购全部是围绕自己的主业———运输而做的。上世纪80至90年代,香港的地产业非常红火,联邦快递当时在香港有不少操作点,它们的土地一直在升值,但是联邦快递坚持没有出售,因为地产不是我们的主业,我们建立操作点不是为了投资地产而是为了运输业务。同时,在扩张上也要看自己的能力而定。虽然大家都希望以最短的时间享受到全球化的好处,但是本土物流企业应该首先立足于做好本土市场。

  相关稿件
· 崔忠付表示:物流业发展促使叉车需求上扬 2007-08-10
· [图片新闻]2007年上半年我国物流业增长加快 2007-08-03
· 发改委:上半年社会物流总额达33.8万亿元 2007-08-02
· 德国科研人员开发两项物流新技术 2007-07-10
· 南昌将用13年时间构筑现代口岸物流体系 2007-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