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数据显示:八成奥运赞助商开动CN营销
    2007-08-06    周婷    来源:中国证券报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数据显示,目前57家奥运赞助企业中有47家使用CN域名,总体使用率达到82.5%,其中奥运全球合作伙伴CN域名使用率更高达100%。以奥运赞助企业为首,使用CN域名已经成为中国企业的主流应用,一些提前抢注的CN域名也成为近期域名倒卖的热点。
  CN域名是中国的国家顶级域名。北京2008奥运会网站在去年年底将网站主域名由beijing2008.com改为beijing2008.cn,开创了百年奥运史域名使用的先例。受北京奥运网站的启示,奥运足球沈阳赛区官方网站也启用了beijing2008-sy.cn作为主域名。
  12家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全部注册了CN域名,这些全球知名品牌通过网络上显眼的“中国身份”展开了更为高明的奥运营销:麦当劳注册了“mcdonalds.com.cn”;松下、大众、三星等企业除了使用CN域名作为网站主域名之外,还注册了数十个、甚至上百个CN域名以备品牌保护和网络营销。
  11家北京2008年奥运合作伙伴以及全国81万个网站也都使用CN域名。CNNIC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CN域名下的网站数由年初的44万增长到了81万,CN域名网站数量占到我国网站总数的62%。
  根据目前的国际互联网域名体系,国际顶级域名分为两类:类别顶级域名和地理顶级域名。如众所周知的COM、NET、ORG等域名是类别顶级域名,均由国外公司负责管理;地理顶级域名是以国家或地区代码为结尾的域名,由各个国家或地区负责管理。CN域名具有中国身份标志、快速稳定的访问性能、良好的注册权益保障以及“7×24”小时无障碍服务等诸多优势。
  业内专家表示,CN域名数量的飞跃是互联网和国家域名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目前世界上国家顶级域名数量第一的德国.DE域名,在经历十年爬坡之后,域名数量开始激增,一年之内增长率达400%多。中国网民数目的基数远远超越德国,CN域名超过COM成为互联网第一域名的趋势已现。
  相关稿件
· 工商部门提醒:收藏奥运纪念品要慎重 2007-08-06
· “追日”功能太阳能发电系统进入奥运场馆 2007-08-06
· 泰国果品助阵奥运 2007-08-03
· 北京奥运将拉动租赁业的快速发展 2007-08-03
· 奥运契机推动中国城市品牌的推广 2007-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