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A320天津总装线开工 总投资逾80亿
    2007-05-15    记者:索佩敏    来源:《上海证券报》2007-05-15 B6版
  在中国自主研制大飞机被提上议事日程的同时,中法合作的A320总装线项目也正在加紧推进。今天,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项目将在天津滨海新区空港物流加工区正式开工,而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项目投资方也将最终明确。
  据了解,天津总装线项目分为总装厂房、喷漆厂房、动力站、飞机库、总装设施、室外设施、基础设施7个子项,19个单体建设及构筑物。今年年底总装厂房主体将完工,预计2008年8月第一架飞机开始组装,2009年6月第一架飞机交付,2011年将达到年产44架飞机的组装能力。
  目前空客A320总装线项目已招聘中国员工150多人,由于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与空客公司在德国汉堡的总装线相似,中国员工半年在中国进行语言和基础知识培训,半年去汉堡在岗培训,与德国工人一起工作,少部分还将去法国图卢兹总装线在岗培训。预计开始组装时,项目将拥有员工500余人,约90%为中国员工。
  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项目的总投资预计在80亿至100亿元。中航二集团总经理张洪飚曾透露, 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项目的合资公司将由空客控股,占据51%的股份,剩下49%的股份由中方的合资公司掌握。中方的合资公司由中航二集团旗下的哈飞股份和洪都航空会同天津保税区投资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等共同组建天津中天航空工业投资公司。
  天津中天航空工业投资公司注册资本为3亿元,其中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以货币形式出资1.8亿元,占60%;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出资0.6亿元,占20%;哈飞股份、洪都航空各出资0.3亿元,分别占10%。以上四家组成了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项目的中方联合体,他们与空中客车公司组成的合资公司将共同运营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项目。
  一位飞机制造专家昨日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尽管空客并不会向中国转让具体的技术,但中国可以从中学习到现代化的管理,而通过总装图纸也可以学到设计上很多的先进内容。
  事实上,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落户天津,还带动了天津空港物流加工区的航空产业集聚。据了解,目前区内新加坡新宇航飞机改装维修、法国泰雷兹雷达、美国霍尼维尔电子设备、IAE飞机发动机项目,海南航空租赁、大韩货运航空及货栈等现代服务业项目都正在积极推进。
  今年1月底,中方联合体公司与空客公司签署协议,合资在天津投资建设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项目。日前,国务院批准了《A320单通道飞机总装线可行性研究报告》。合资建设的一条A320系列飞机总装生产线包括总装、喷漆、试飞、测试等四个部分。该总装线是空客公司除法国和德国外的第三条生产线,产品质量将与欧洲总装线上生产的飞机保持一致。
  相关稿件
· 空客A320天津总装线项目预计5月底全面签约 2007-04-30
· 空客获得美国ACG航空集团15亿美元确认订单 2007-04-25
· 空客希望A320中国总装线尽量“国产化” 2007-04-19
· [关注国外大飞机]空客:国际化合作打拼巨无霸 2007-04-19
· 天津空客A320厂房计划于二季度开工建设 2007-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