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东南汽车 三菱欲抢占中国低价车市场
    2007-05-15    记者:吴琼    来源:《上海证券报》2007-05-15 B6版
  在中国市场上落后的三菱,正拟借其合资企业——东南汽车之手,追上其日本同行(丰田汽车、本田汽车等)的步伐。昨日,记者获悉:明年,三菱汽车拟将三款全球战略车ColtPlus落户东南汽车。此举也正投东南汽车之好,这家地处福建的汽车集团,正因产品青黄不接而陷入发展困境。如果小型车ColtPlus能在中国热销,势必大大提振东南汽车及三菱汽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
  5月,三菱汽车公司总裁益子修表示:三菱汽车将以“三菱COLT”系列为母本开发针对新兴市场的低价汽车,新开发的低价汽车将首先投放到中国等东亚市场。益子修同时指出,新型汽车将以微型车为基础,预期售价为100万日元左右(约合人民6.4万元)。
  在三菱汽车与东南汽车合资时,便计划将合资企业的销量推进到全国前10名。而达到这一目标,必须借助于几款年销售量达到5万辆的汽车。按照中国汽车市场的规律,只有排量1.5升左右、售价在8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才能达到这一销售目标。
  从三菱汽车在日本及国际汽车市场的车型看,以“三菱COLT”系列为母本开发的车已在发售。如在台湾地区由中华汽车生产的三菱ColtPlus。该车售价49.9万新台币至61.9万新台币,售价直逼同一市场的丰田全新车型Yaris。由此亦可看出,三菱汽车欲直追丰田汽车之心。
  三菱汽车海外营业统括部北亚洲区本部长葛城慎辅表示:三菱汽车正与东南汽车商讨引进小排量车ColtPlus之事。据记者从其他渠道获悉,如不出意外,ColtPlus极可能明年在东南汽车生产。
  由于东南汽车并不具备与小排量发动机的生产能力,因此在与东南汽车携手的同时,三菱汽车早已在核心零部件上布好棋子。日前,三菱汽车的合资公司———航天三菱签署了引进三菱4A9发动机协议。未来,航天三菱将引进1.3、1.5及1.6升排量的4A9系列发动机,及排量1.1升的3A9系列发动机;预计2008年10月,航天三菱将批量生产4A9发动机,其初期年规划产能为10万台。
  有消息指出,东南汽车明年或将生产的ColtPlus极可能搭载航天三菱的小排量发动机。因为欧洲和日本生产的三菱Colt系列车就是搭载的4A9系列发动机。
  相关稿件
·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营业利润突破两万亿日元 2007-05-14
· 数据显示:美国市场几大汽车厂商表现各异 2007-05-09
· 丰田汽车最近正在调整亚洲地区的生产体制 2007-05-09
· 法国雷诺汽车集团宣布:将研发低价环保车型 2007-05-09
· 上海汽车公司对高管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 2007-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