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基移动再遭打击4350名债权人索赔16亿美元
    2007-03-23    作者:张韬    来源:《上海证券报》2007-03-23 B6版
  就在明基刚刚递交了一份亏损高达约8.32亿美元的历史最差年报的随后两天,明基可能将再次遭受到一次沉重打击。日前,相关报道称,明基移动的4350名债权人可能会对明基提起诉讼,债权赔偿高达约16亿美元。
  明基移动是明基的手机子公司,目前已经宣布破产。 负责明基移动破产清算的破产管理人马丁·普拉格(Martin Prager)表示,明基移动的4350名债权人已经提出总额达12亿欧元(约合16亿美元)的债权赔偿要求。这些债权人请求普拉格对明基展开调查,以确定这家台湾地区的公司能否满足他们的要求。
  普拉格在声明中称:“这一问题非常复杂。” 普拉格预计明基移动的总资产仅有3亿欧元,远远不能满足债权人的要求,甚至不足以支付剩余人员的遣散费用和法律支出。在提交索赔要求的4350名债权人中,有3500人为明基移动的前员工,他们希望获得每人2700欧元的赔偿。2005年6月,西门子将持续亏损的手机业务出售给明基,并为此向后者支付了2.5亿欧元(约合3.16亿美元)的费用。交易完成之后,西门子手机部门被更名为明基移动。
  此前,明基为了开发手机品牌在全球手机市场有所作为,在2005年接管了苦苦挣扎的德国西门子的手机业务,西门子还将向明基提供2.5亿欧元(大约合3.08亿美元)现金,帮助明基进行市场营销和专利开发。按照当时的计划,明基成立了明基移动子公司运作手机业务,但手机行业无情的竞争使明基在收购西门子的手机业务后连续三个季度出现亏损,最终亮出黄牌。明基在2006年8月宣布停止向明基移动投资,而且该部门已经向当地法院申请了破产保护。
  在日前明基公布的2006财年的财报显示,2006年明基亏损达276.1亿元新台币(约8.32亿美元),创下明基成立以来最大的亏损。面对这份“有史以来的最差成绩单”,明基董事长李焜耀在3月20日向董事会提出辞职,而本次辞职是半年之中,明基电通董事长李焜耀第二次提出辞职。不过,李焜耀的辞职被明基董事会拒绝。
  相关稿件
· 明基德国子公司面临被迫清算将被拆分出售 2007-02-26
· 明基西门子为何面临破产? 2007-01-29
· 未找到投资者接盘 明基德国子公司被迫清算 2007-01-04
· 明基并购西门子对中国企业的警示 2006-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