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统一销售管理权 华晨宝马降格为代工厂
    2007-03-16    记者:杨开然    来源:《京华时报》2007-03-16 60版

  入华4年后,始终被奥迪压过一头的宝马酝酿变局。昨天,宝马全球年会透出消息,宝马计划对中国区内宝马轿车的销售进行统一管理,宝马大中华区统一掌握销售大权。此举意味着宝马与华晨的合资公司成为纯粹的代工工厂。这是在经销商被允许国产、进口并网销售后,外资汽车巨头首次统一销售管理权。

在华业务重大调整

  从3月12日到17日,宝马全球年会在慕尼黑总部召开。这次会议,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史登科等主要高管全部出席,因为会议有关于中国市场战略的最新调整。
  记者从宝马内部获悉,宝马计划对中国区内宝马轿车的销售进行统一管理,这样的结果是宝马大中华区掌握销售大权,华晨宝马只作为生产工厂,并不参与销售管理。
  如此安排后,宝马把销售权从合资公司中转移出来,紧紧握在手里。轿车业务的主要利润在于销售环节,因此掌握销售环节使得宝马能拿到更多利润,并且对于下一步的扩张更有主动性。
  此事早有征兆。3月初,华晨宝马发布了一个突然的消息,从2007年3月1日开始,吴佩德接替施润博,成为华晨宝马第三任总裁兼CEO。这是一项出人意料的任命,华晨宝马并没有详细解释,只表示,这次调整主要是总部对前任总裁施润博另有所用,至于具体什么职务,则未公布。
  资料显示,吴佩德现年52岁,同样来自德国,从2006年6月开始,吴佩德驻守沈阳工厂,担任华晨宝马主管生产的高级副总裁职务。翻开吴佩德的简历,其经历离不开“生产”两个字,来华晨宝马之前8年间,吴佩德曾先后担任宝马英国副总经理和宝马南非副总经理,同样主管生产。
  值得注意的是,施润博从2005年2月就任华晨宝马总裁,至今刚满两年。华晨宝马公关部人士说,宝马总部更换派出的高管很正常。但分析人士称,跨国公司在调整高管时,主要考虑的是市场战略的调整。
  3月5日,华晨宝马宣布新宝马5系典雅型3个车型在全国上市,平均价格比老5系少了4万元以上。通过此举,国产宝马的产品增加到10个,说明宝马在华的价格策略也做了调整。
  知情人士表示,吴佩德升官透露出一个信号,今后华晨宝马专注于生产,销售业务统一到宝马大中华区管理。

史登科收编销售权

  华晨宝马虽然是宝马与华晨的合资公司,但在华晨宝马中,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是一把手,史登科只挂了一个副董事长的职位,并不能发挥太大的影响。销售网络上,也是以华晨宝马为主体在管理。此前跨国公司都致力于将进口和国产车销售渠道合并,宝马虽然也实现了并网销售,但由于华晨宝马持有销售权,因此,造成的结果是宝马大中华区和华晨宝马都对销售网络施加影响。
  尽管去年宝马在中国内地市场的销量达36357辆,增长51.3 %,增速是其全球增长率的10倍。但是比起奥迪80800辆的销量,还是显得不值一提。据悉,宝马的目标是到去年年底,4S店数量能达到80多家,但实际的情况是只扩张到70家左右,目标没有完成。
  “宝马在全球的名气比奥迪大得多,卖得比奥迪也好很多,但在中国4年了都打不过奥迪,这让宝马中国高层承受了不小的压力。”知名汽车专家贾新光表示。
  由于有《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的存在,生产主体和销售主体要统一,因此业务重整后,在名义上,华晨宝马仍然会掌握销售,但实际上销售权将转移到宝马大中华区手里。事实上,宝马拿下销售权后,在品牌宣传和业务拓展上都掌握主动性。除销售网络管理外,制定营销策略,执行营销策略,乃至到经销商的选择和培训都能够更加顺畅。
  对于宝马统一中国区销售管理权,华晨宝马公关部负责人马静华答复说,“没有听说这个事情。”

华晨宝马沦为代工厂

  在宝马收编销售权后,华晨宝马的功能就仅是宝马轿车的代工工厂。这种情况下,如何扩大产能、扩充产品线就是宝马面临的直接问题。
  今年1月,时任华晨宝马总裁的施润博曾透露,由于供货压力很大,华晨宝马今年通过优化生产线,实行三班工作制,将产能提高到4.1万辆,以满足国内市场的要求。三年前华晨宝马工厂建立时,其设计产能是3万辆。
  除了挖掘原生产线的潜在产能外,建设第二工厂也在宝马的考虑之内。记者得到的消息是,从两年前开始,宝马已就这个计划进行了论证,其与华晨的谈判也早已展开。此前有消息称,宝马将斥资1.8亿欧元购下华晨中国20%股份,该笔资金将用做在国内兴建第2家产能达7万辆的宝马新工厂。这个消息没有得到正式确认,但记者获悉,宝马确有一个计划,到2008年在华销量要达到10万辆。
  记者曾就此采访史登科,他的回答极有想象空间,他说:“以什么方式扩大产能都有可能,扩大到10万辆也有可能。”在外界质疑能否达到如此大的销量时,他又太极推手:“2005年时人们老问什么时候能满负荷运转,但是现在人们老问满负荷了怎么扩大产能,前后也就只有两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