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运行稳健度提高
    2009-08-12    鲁政委    来源:第一财经

  面对“项目+信贷”强刺激模式下的经济快速回升态势,市场的一个自然担忧就是:今年大规模集中上项目,很可能会使得明年货币信贷“想控而控不住”,并最终诱发高通胀;或者即使控住了,却可能旋即出现“烂尾工程”,银行坏账快速反弹,由此进入信贷紧缩循环。笔者认为,信贷可能是2009年中国经济需要谨慎面对的最重大挑战。
  好在近日公布的7月份各项宏观数据呈现出的“投资信贷放缓、增长继续加快”格局,让我们看到了未来风险正逐步平稳释放的可能;如果这种态势在未来能够延续,则意味着经济运行稳健程度在提高。
  我们看到,一方面是固定资产投资首次回落。如图提供的数据显示,7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9%,较市场预期水平34.0%低1.1个百分点,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出现了年初持续加速以来的首次回落。
  仔细分析其结构,发现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呈现“中央项目加速、地方项目持稳”的格局。根据如图提供的资料,7月份中央项目增长25.3%,较上月的28.6%显著回落3.3个百分点,这也是在年初一度冲至40.3%的高位后的连续第五个月回落。地方项目本月增长33.7%,较上月小幅下降0.4个百分点,总体稳定。考虑到民间投资主要包含在地方项目中,因此,上述变化暗示着,宏观政策的导向一方面在控制财政支持项目的节奏,同时也在加大对民间投资的刺激力度,力争未来民间投资能够“无缝”接力政府投资。
  我们之所以判断中央项目增速下降可能是宏观调控的意图,是因为根据信息,中央分别于去年末、今年2月中旬和4月中下旬下发了前三批累计3000亿元的中央投资之后,便打破了大致每2个月下发一批中央投资的频率,直到最近的8月7日才下发了第四批中央投资,中间间隔长达4个月。
  上述调控思路也反映在了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额数据中。本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额同比增长87.3%,较上月的95.9%显著回落了8.6个百分点,这也是自去年11月份中央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实施以来的首次回落。
  同时我们分析得知,投资回落不是因为信贷减少。
  在投资回落的同时,本月新增信贷额也同时大幅回落。7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3559亿元,较上月大降1.1万亿元,也成为去年11月明确转向扩张性政策后的单月最低水平。由此,“信贷下降导致了投资下滑”难免会成为市场的一种猜测。
  但是,资料却显示,信贷本身并非诱发本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回落的原因。在7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中,国内信贷同比增长46.7%,较上月继续加快2.1个百分点,保持了去年11月以来的持续加速态势。同比增速出现回落的反倒是利用外资和自筹资金,7月份两者同比分别增长-8.9%和33.8%,较上月回落1.5和2.6个百分点。这二者同比增速的下降,反映了民间投资的启动任重而道远。
  虽然投资出现减速,但反映经济增长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7月仍旧继续加快。7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较上月小幅加快0.1个百分点,这是工业增加值在年内连续第四个月保持回升态势。
  综上所述,面对企稳回升的经济形势,调控者已开始尝试控制上项目的节奏,加大对货币和信贷的调控力度,此时出现投资和货币供给的平稳回落、新增信贷量回复到一个更可持续的水平,意味着中国经济未来稳定增长的潜在风险可能得到释放。如果今后这种“信贷和财政投资回落、增长继续加速”的格局能够继续保持,则明确显示出了中国经济运行的稳健程度的提高。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