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怎样才能成为更大赢家
    2009-06-29    易宪容    来源:中国证券报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出席国际律师协会并购大会的奥尔特曼指出,中国是这场金融危机的唯一赢家,因为中国的经济增长正再次加速,它的金融体系大体未受到损害,而世界其他国家将经历一个“长期、痛苦”的历程。他这种观点不仅受到与会者的赞同,也让一些企业家及律师改变对未来经济的看法。
  在笔者看来,在这次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并不能够说中国是这场金融危机中的唯一赢家,因为还可能有其他赢家,但中国确实是在几个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国家竞争力相对提高,真正进入国际大家庭,政府管理层应对金融危机能力得到锻炼等。
  尽管近30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辉煌成就,但无论是从经济总量还是人均来看,中国仍然处在一个相当低的水平上。而此次金融危机暴发,全球资产全面缩水50%,各国经济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衰退,但由于中国经济所受影响小,资产缩水程度、经济衰退程度要低于发达经济国家,再加上中国经济可能最早从困境中走出,这就使得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以及国家竞争力在很大的程度上相对提高。
  这次金融危机暴发时,中国政府不仅反应快,而且出台的应对政策适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比如,在2008年9月中旬金融危机暴发之后,中国立即调整央行的货币政策。在短短一个月内中国商业银行的存贷款利率及存款准备金率快速大幅下调,4万亿保增长扩内需的救市政策迅速出台。中国政府对金融危机迅速做出反应,不仅表现出管理层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也为中国真正进入国际上各种对话、谈判及协调奠定了基础。如果不是金融危机的出现,这种能力是无法得到锻炼并显示出来的。
  随着国家竞争力的上升以及国际对中国应对金融危机能力的认可,中国政府真正参与国际事务对话、谈判、协调及游戏规则的制定有了条件。2008年下半年美国金融危机全面暴发以来,凡是国际上的重大会议都会邀请中国代表参加。这些会议能够让中国与他国进行全面对话,提升了中国在各种国际事务中的地位,使中国能真正保护国家利益,并显示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
  当然,对于中国来说,这仅仅是开始。中国的国家竞争力、经济发展水平、在国际交往中的经验等都还不足。中国只有借此机会更加努力地发展自身,以更为开放与理智的心态与他国进行交往,以更为谦卑的方式来应对变化中的世界,才能成为更大的赢家。
  相关稿件
· 中国经济或已进入“投资性滞胀” 2009-06-29
· 许小年:中国经济当前最大挑战是就业 2009-06-29
· 高温天气对中国经济有何影响(图) 2009-06-26
· 中国经济复苏的结论可以缓下 2009-06-24
· 林毅夫:中国经济增长有三大有利空间 2009-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