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输血“复活” 新飞跃酝酿再重组
    2009-06-0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去年6月,是邱继宝过的最艰难的一段时光,“我当时一个电话都不愿接。”他告诉CBN记者。
  邱继宝是浙江台州飞跃集团的创始人,以缝纫机为主业的飞跃集团曾是“中国制造”的典范,去年3月,被曝出因资金链断裂引发财务危机,企业一度濒临破产边缘,这是本轮金融危机中,浙江首家被曝出危机的大型民营企业。
在浙江台州企业的合力救助下,飞跃集团被重组为浙江新飞跃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飞跃”),并走出危机,生产逐步走入正轨。
  这被视为去年以来最早反映民企遭遇生存危机的标志性事件之一,重组过程有特殊的样本意义。“但这仅仅是个开始,这未必是最佳方案,但是在特殊情况下最理性的选择。”一直参与重组过程的台州市经委主任张锐敏对CBN记者表示。

  六家企业“救”飞跃

  在台州椒江的厂区里,奥迪A8还停在原来的老地方,厂区里的100多面国旗依旧覆盖了整个大厅,看上去,这是一个在正常运作的工厂。事实上,这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年初由浙江台州7家企业共同出资设立了新飞跃,这被视为是飞跃集团核心业务重组成功。
  CBN记者了解到,新飞跃注册资本3.16亿元,由星星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星星集团”)、飞跃集团有限公司、台州市椒江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中捷股份、浙江海正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正集团”)、钱江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钱江集团”)、浙江新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杰克”)共同发起设立,其持股比例分别为31.65%、30.38%、14.24%、9.49%、6.33%、4.75%、3.16%。
  其中,飞跃集团有限公司是以实物、专利等来认购股份,其他都是以现金的形式。“飞跃当时在银行的债务中,有4亿元转到大股东星星集团,还有4亿元留在新飞跃公司,其他1.6亿留在飞跃集团。”知情人士透露,这大大缓解了飞跃集团的资金压力。
  公司依旧在照常运转,到2008年底,飞跃集团实现出口4700多万美元,出口额依然保持全行业领先地位。在去年11月的广交会上,飞跃推出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化缝制系列产品,引起国外采购商关注,成交2000多万元。
  就在今年1月13日,新飞跃召开首届股东大会。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浙江新飞跃股份有限公司的议案》等7个报告,第一届董事会选举邱继宝为新飞跃股份公司董事长,聘请卜伟平为公司总经理。
  卜伟平是原上海工业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在缝纫机行业工作了十多年,业内口碑较好。“卜是国企出身,在企业管理方面经验比较多,在股东大会上大家讨论过,才决定请他出山。”知情人士表示。
  更值得关注的是,卜伟平是新飞跃的法人代表。而身为董事长的邱继宝,却在新飞跃处于第二大股东地位,新飞跃的架构,着实让人回味。
  “几乎可以断定邱继宝在新飞跃里,是一个保留职务的身份,和在飞跃集团‘一人做主’不可同日而语。”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建军表示。

  两轮重组

  早在2005年,飞跃集团就曾被排在“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品牌竞争力50强”首位,时至今日,它仍是中国最大的缝制设备生产企业。
  被誉为“国宝”的邱继宝,在去年遭遇人生最大的低谷,他掌控的飞跃集团当时被曝出欠银行十多亿的债务,其他的民间借贷情况还不甚明确。
  在深圳中小板上市的纺织机械龙头中捷股份同处台州,很快进入政府视野。
  2008年7月29日,中捷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7月28日与台州飞跃集团签订《合作意向书》,拟对飞跃集团进行行业内部整合,具体整合方案将于8月28日前披露。
  许多人认为,飞跃集团的重组由此正式拉开了序幕。不过,去年8月31日晚中捷股份发布公告称,由于整合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至今各方未能对整合方案达成一致意见。
  就这样,中捷股份独家重组飞跃集团事宜被搁浅。
  随后,飞跃集团的第二次重组方案出炉,除了保留中捷股份外,同行业的新杰克也被列入在内。不仅如此,飞跃互保公司名单上有在台州工业企业综合实力排名分别列第一、第三位的钱江集团、星星集团,也成为这份重组名单中的一员。
  加入重组的队伍在不断扩大,台州市椒江区临时动用财政资金8000万元,市、区两级政府还另外调1500万元借给飞跃集团,正因如此,台州市椒江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也被列入这份名单。

  还会进一步重组

  最不可思议的是海正集团,这个椒江区的龙头企业,也出于“长远考虑”被列入到重组名单。这个重组队伍被寄予了很大的厚望,“现在这个重组仅仅是完成了第一步,通过这次重组把其债权关系理顺,下面还要看新公司的治理情况,这7个股东里,有4个是上市公司的母公司,哪一家公司有条件,都可以把新飞跃进一步做大。”张锐敏表示。
  等待中的邱继宝向CNB记者表示,去年的这个时候,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办公室里,办公室的楼上就是他的卧室,邱继宝的活动半径基本上都局限于这两个地方。
  消息在2008年12月3日传来,当天,椒江区四套班子会议讨论通过了飞跃重组方案并报市委市政府。
  半个月后,台州市委常委扩大会议讨论通过飞跃集团重组方案后,椒江区成立飞跃集团重组领导小组,区委书记王建平、区长陈祥荣任组长,“其后,政府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消息人士透露,这样一来,所有28户已起诉社会债权人的谅解并完成了撤诉协议的签订。
  飞跃集团的欠债到底有多少?一位接近邱继宝的飞跃集团高层透露:“情况最差的时候,银行9.6亿元,其他应付款加上4亿多元的民间借贷,总负债有18亿元。”这个情况在今年大大缓解,“现在民间借贷还有2亿多元,银行的债务中飞跃集团承担1.6亿,星星集团承担4亿元,新飞跃承担4亿元。”
  在新飞跃中,原来的家族制被彻底打破,“原来的管理层有20多人,现在只保留了三个人左右,而且坚决杜绝家族制。”台州市政府一位官员透露。
  “这是通过重组来走出困境的一个样本,是对这种模式的一种积极探索,如果新飞跃想要有所发展,必须再继续重组下去,新飞跃的股权结构还会进一步发生变化,将打造一个具有现代管理制度的新飞跃。”张锐敏透露,“说白了,现在不过是飞跃重生的重组第一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