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在即,美欧缘何起争执
    2009-03-13    作者:李正信    来源:国际金融报
  3月9日,亚洲发展银行发布最新研究报告称,2008年金融危机使世界遭受了高达50万亿美元的资产损失。到目前为止,众多国家不但已深陷金融、经济危机一年有余,全球且还面临着国际贸易急剧萎缩、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及经济继续恶化并跌入大萧条等多重威胁。世界银行日前预测,2009年的世界经济将出现自二战以来的首次负增长,而世界贸易的衰退程度则更为突出。即使是较为乐观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也只显示世界经济今年的增幅仅达0.5%。
  2008年,世界经济的巨大困境及权威机构对未来的种种悲观预测,无疑让4月2日即将在伦敦召开的20国集团峰会面临更大压力。人们普遍对伦敦峰会寄予厚望,期待峰会能对症下药,力挽狂澜,及早拯救正在走入衰退的世界经济。
  然而,时至今日,西方主要大国就伦敦峰会的主题仍在争论不休。据官方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奥巴马政府在伦敦峰会期间,将着重强调各主要经济大国需进一步加大政府的财政刺激计划,与会各国要承诺把刺激资金金额底线确定在本国GDP2%的比例之上,并就此向世界展示出大国一致携手,共同应对世界金融、经济危机的积极形象。据统计,到目前为止,与会的20个国家,只有沙特、西班牙、澳大利亚、美国和中国达到2%这一底线,其他国家,尤其是欧洲主要国家仍有加大财政刺激力度的余地。
  对于美国这一峰会主题的构想,以德法为代表的欧盟国家大多持否定态度。在德法等国看来,目前世界面临的金融危机,根源是相关国家及国际监管机制不健全或不到位。因此,伦敦峰会的第一主题应是修补金融监管方面的漏洞,建立健全国际性的监管机制。德法等国对美国主张持否定立场的另一大原因是,近年来,相关政府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实现了财政平衡。现在为拯救经济纷纷诉诸于巨额财政赤字,可能为下一步出现通胀埋下祸根。更何况欧洲的失业和医疗保障比美国要优越,这种保障不但在金融、经济危机中可发挥均衡作用,其本身就是一种变相的财政刺激。
  当然,欧盟并非铁板一块,英国就表示会支持美国的主张。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并非是英国要给美国面子,而是英国要巩固和提升伦敦作为世界第二大金融中心的地位。美英两国都担心把金融监管及机制完善列为伦敦峰会主题,其结果会对两国各自的金融中心在国际金融领域发挥更大作用形成限制。
  笔者认为,由于美国仍将是伦敦峰会的第一主导国,背后又有东道国英国的支持,加之中国本身推出的刺激方案已达到其GDP的2%,从而较易赞同美国立场等原因,美国可成功地把自己的主张确定为会议主题,说服各国就财政刺激总额不低于本国GDP2%等方面作出承诺。但即使这样,伦敦峰会不但无法忽视金融监管问题,反而可能成为国际金融监管机制改革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相关稿件
· G20高官周末聚首 预热伦敦金融峰会 2009-03-10
· 明年G20峰会英国“做东” 奥巴马有望出席 2008-11-28
· G20峰会:拉开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序幕 2008-11-18
· G20峰会结束国际金融改革刚刚破题 2008-11-17
· G20当与每一个人一起共度时艰 2008-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