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缘何不买奥巴马的账
    2009-03-06    作者:李正信    来源:国际金融报
  奥巴马政府上台后,紧锣密鼓地推出一系列大手笔的拯救美国经济计划,以“大政府、严监管、高税收”为特色的奥巴马经济学派雏形呼之欲出。然而,纽约股市却坚决不买奥巴马经济学派的账,在新政府上台后的一个半月内,从今年开盘第一天的9034点,一路狂跌至3月3日的6726点,跌幅达26%,滑至13年前的低点。至于3月4日149.82点的强劲反弹,也被分析师普遍认为是得益于中国两会传来的消息,称中国政府要出台新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从而推动原材料等板块上升,终止了连续5个交易日的下跌。尽管美国保守经济学派将新一轮的股市下跌归咎于奥巴马经济学派,但也不得不承认,美国经济隐患仍在继续暴露,尤其是金融业第二波危机的威胁,才是股市在去年年底明显回升后又掉头下跌的根本原因。
  实际上,分析师在去年年底就警告人们,由于今年一二月陆续出台的新一轮金融等主要行业营销报告会很残酷,刚刚抬头的投资者信心可能将再次受到重创。果不其然,投资者面对花旗、美国银行、美国国际集团等金融企业面临的新一轮资金困境,以及汽车等行业销售暴跌50%的情形掀起了又一轮撤离股市潮。对于股市下跌这一根本原因,奥巴马经济学派和保守经济学派并无实质分歧。分歧在于,保守经济学派认为,纽约股市新一轮暴跌并非表面那么简单,其背后还有资本市场对奥巴马经济学派另外两大担忧。
  首先是对政府可能过度干预企业运营的担忧。当美国财政部2月底把所持有的花旗银行优先股转为普通股时,花旗银行的资本实力的确得到明显改善。然而,这并未刺激花旗股价由此走高。花旗普通股反而由2月26日的每股2.63美元,一路下跌至3月4日的1.13美元上下。其他金融股受花旗、美国国际集团等金融企业的拖累,连日来也节节下挫。其深层原因,是政府义无反顾地为这类企业输血,让投资者想起了美国的邮政部门和铁路运输。当年这两家企业均为私有,后因多种原因被收归国有后,就处于长期亏损状态。今天,他们已经成为政府管理企业十有八九要失败的注脚。为此,投资者担心,一旦政府被迫全盘接手花旗等大金融机构,其远期的命运可能是微盈利甚至亏损。资本对政府微调企业的本能怀疑,对股市的又一轮暴跌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另外,在保守经济学派看来,奥巴马经济学派设计的刺激经济预算案,着眼点摆错了位置。其理论支撑核心不是刺激企业调整、恢复,而是浪费有限的资金为本该倒闭重组的企业输血,维持消费者的现有收入水平,以及加大社会福利项目投资等。在保守经济学派看来,奥巴马政府的新预算案,几乎是对市场理论核心的全面否定。从医疗保健领域到私有企业对学生贷款机制,新预算案都将推动政府一步步把私有企业边缘化。投资者担心,政府可能限制医疗保健服务定价;设定废气排放上限将让那些准备扩大生产的企业望而却步;高达3万多亿美元的财政赤字导致的必然结果之一,是2011年经济开始复苏后,税收将急剧上升等等,不一而足。在保守经济学派看来,这些,都是投资者进一步离场不可忽视的原因。
  在美国,自由、保守两大经济学派的争论从建国伊始到现在就从未停止过。不论保守派对近两个月股市再次暴跌的原因分析是否站得住脚,针对美国政府拯救经济方向各持己见的两大派别,经过新政府上台前后紧锣密鼓的分化重组,目前壁垒已基本清晰。如果说就奥巴马上台伊始就推出的7000多亿美元经济拯救方案的较量是在民主和共和两大党派间展开,那么,刚刚上演的就巨额财政预算案的较量,更将以两大经济派别分歧的形式出现,其复杂和激烈程度甚至要超过两大政党间的较量。
  相关稿件
· 《财星》报道:巴菲特吆喝买美股 2009-02-09
· [境外市场•2009-02-03]美股主要股指均上扬 2009-02-05
· 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职之日 美股不捧场 2009-01-22
· 奥巴马炫目登场改写历史 美股反施“下马威” 2009-01-21
· [股市•2009-01-07]就业前景黯淡使美股受挫 2009-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