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外汇储备一半充实全民社保账户如何
    2009-02-12        来源:上海商报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之下,各国纷纷出台经济刺激计划,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马来西亚央行高级研讨会上表示,目前,中国需要采取一整套的办法来降低储蓄率、拉动内需。同时周小川还重申,将把人民币汇率稳定在一个合理均衡的水平上。
  自国际金融海啸爆发以来,国际上有人竟然把中国的高储蓄率和人民币汇率当作引起本次金融危机的原因,这是有意说事。本次金融危机的原因是发达国家的金融衍生产品过度炒作,并且缺乏有效监管,这是很清楚的。不过,中国的高储蓄率和高额的外汇储备不是没有问题,只是对国际金融风暴的形成起不到多大的负面作用。
  如果说,中国高储蓄率和高额外汇储备对国际市场尤其是美国的贸易逆差有过一定压力,那么今天美国乃至全球都将中国的高储蓄和高额外汇储备看作一股重要的救市力量。昨日美国参院通过了奥巴马的8380亿美元经济复苏计划,可是美国二轮刺激经济计划需要巨额美元,问题是美国哪来这么多钱?有人就指望中国依靠高储蓄和高额外汇储备来买一些美国债券。
  中国目前的经济状况也不好,虽然中国的经济衰退状况没有发达国家那样严重,但我们的危机情况与他们不一样,而且我们的市场机制还很不完善,自我纠错机制几乎还不存在。然而,我们对我国能走出经济衰退充满信心,而这样的底气来自于我们有高储蓄和高额外汇储备。老实说,中国政府敢于出台4万亿投资计划(再配以各地政府的十几万亿)以刺激中国经济,除了有庞大的财政收入还有就是这高储蓄和高额外汇储备。
  解决中国经济衰退,使中国经济能够持续健康发展的最有效的办法是拉动内需,而拉动内需则需要适当降低目前中国的高储蓄率,当然这也会牵涉到人民币汇率。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负责的态度角度看,在今后一段时期内,中国也有必要适当降低储蓄率和适当调整人民币汇率。
  不过正像周小川所说:“高储蓄率主要与国家传统、文化影响、家庭结构和人口特征相关。”一时恐怕很难改变。而这种难改变的关键在于中国社保体系不健全,逼使居民要更多地承担各类长期性支出,导致居民预防性储蓄动机显著增强。
  因此如何完善中国的社保体系,如何做实社保账户,以消除居民后顾之忧,从而促进消费,拉动内需,确是关键之事。
  前几天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语出惊人:可以将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一半——1万亿美元分给老百姓,以增加百姓收入,促进经济。
  话声刚落就有人开始批判,尤其是那些手握巨额外汇的国企公司认为,“目前中国在与国外打交道的过程中,只要力量稍一分散,就立即会变成人家的鱼肉,任人宰割,因为中国的力量太弱。”我们不懂,公司股权分散,但公司运作还是集中权力的。难道外汇储备分给百姓后,就无法集中运用了吗?不过,分掉一半外汇储备,那些拥有大量国家外汇的国企是不方便了。
  我们认为张维迎的想法是对头的,这巨额的外汇储备本来就是由全国百姓尤其是底层百姓——那些十几年没有加过工资的外企、外贸企业的农民工们辛苦劳动而创造出来的,分给他们天经地义。不过把1万亿美元分给每一个百姓具体操作上有很多问题,而且不见得就能拉动内需。
  如果我们换个思路,把这1万亿美元不是一份份地分给每个百姓,而是把它充实进包括全国农民在内的社保体系,这样,既物归原主,又提高了百姓的生活质量,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可能扩大内需;既能一定程度解决国内经济衰退,又对全球金融危机承担起一定责任,何乐不为?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