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不排除考验前期低点可能
    2008-12-25    陈少丹    来源:中国证券报

    周三沪深股市惯性低开后呈现低位震荡整理走势,虽然股指跌幅有所收窄,但下方支撑力度极弱,市场弱势特征明显。两市量能大幅萎缩,大盘下跌放量而反弹无量的现象说明市场空头力量占据上风。我们认为,大盘技术形态继续恶化,收盘的小阴线意味着市场调整压力仍大,元旦之前的这几个交易日大盘难有起色。

    从K线形态上看,沪综指已成破位走势,中短期均线系统对股指形成下压之势,短期下跌趋势明显。另外,11月份以来的这一波反弹中,沪市大盘始终在2000点附近反复震荡,此区域积累了大量的套牢筹码,一旦破位将形成大盘反弹的沉重压力。因此,在缺乏强外力作用下,市场难以实现向上突破。
    应该说,本轮反弹属于利多政策不断刺激下启动的超跌反弹。在利多政策密集出台与不断走弱的基本面多空对峙下,市场的反弹显得被动而仓促,上涨的基础并不牢靠。下半年以来,持续下降的经济数据表明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明显,而且这种放缓趋势目前仍难以看到逆转。
    在宏观经济下滑的大背景下,市场对于上市公司业绩的担忧也随着年关的临近而越加沉重。截至12月23日,两市有554家上市公司发布2008年年报预测,明确预测2008年全年业绩增长的公司仅有223家,占总数的四成,而预报亏损及业绩下滑的公司达到242家,占比超过44%,这一数值远高于去年。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今年四季度经济放缓速度比较快,环比出现明显下降的可能性大,预喜公司的年报也可能因此产生变数从而影响全年业绩。同时,业绩在明年大幅放缓的预期基本已成为共识,在这种情况下,上市公司整体盈利面临重估,而市场尚不稳定的估值体系也将继续面临冲击。
    另外,“大小非”减持仍是制约节前行情的一个重要因素。在目前经济下滑的背景下,部分企业手中的股份变现期望强烈,随着股市的反弹,“大小非”减持意愿明显加强。中登公司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至11月份“大小非”累计减持超过了15亿股,在12月份的解禁高峰中,沪深两市已经有33家上市公司发布“大小非”减持公告,其中不乏一些上市公司的高管,而在12月的最后七天中还有包括中国太保、海通证券、中海发展等在内的115亿股限售股解禁。大量的限售股上市不禁稀释了股价,对市场的心理也形成沉重打击,尤其是越来越多的大股东减持无疑加重了市场的悲观情绪。
    离元旦假期还剩下5个交易日,在周二公布降息之后市场对利多政策预期将暂时处于空白状态,基本面的担忧以及巨额“大小非”解禁成为抑制节前走势的两大主要压力,因此,大盘仍有进一步调整的空间,不排除继续下跌考验前期低点的可能。从操作角度讲,在大盘没有发出止跌信号之前仍应采取谨慎操作策略,减少操作频率,空仓投资者可适当关注未来增长相对确定的行业及其中的优质公司进行少量的防御性配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