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惩违法做空中国股市者
2015-07-03    作者:刘姝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6月12日沪指达到5178点,此后股指开始下跌。到6月30日沪指跌到3847点,12个交易日沪指暴跌1300多点。这次股指暴跌已经不是正常的市场调整,而是有人精准选择时点,违法做空A股市场。

  做空武器来自哪里?

  引媒体报道:“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近1300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及高管减持股票市值近5000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减持金额2512亿元的2倍,更远远超过上波大牛市2007年的24.81亿及2008年的19.99亿,掀起了史上最大规模减持潮。这一疯狂套现减持的局面在5月和6月更是升温,5月以来,沪深两市净减持金额近2000亿元。2015年6月仅上半月,上市公司高管减持市值已达1600亿元。”

  减持套现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及高管是这轮牛市最大的受益者。大规模集中减持套现5000亿元,意味着这些上市公司大股东及高管的共识是看空公司的经营前景。

  正是这些上市公司大股东及高管集中减持套现5000亿元引爆了股指暴跌。

  中国证监会批准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自2010年4月16日起正式上市交易。2010年3月30日,上证所、深交所分别发布公告,2010年3月31日起正式开通融资融券交易系统,融资融券业务正式启动。

  证监会批准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业务,目的是激活2008年以来低迷的股市。但是,这些金融杠杆工具不仅没有激活股市,反而成了这轮牛市的杀手。

  美国允许使用金融杠杆工具,但是德国至今不允许使用金融杠杆工具。目前,A股市场还是一个新兴市场,证监会的监管能力还不足以掌控金融杠杆工具,在这种条件下,开放金融杠杆工具,无疑给违法做空A股市场的人提供了武器。

  目前,有一种说法,认为这轮牛市是政策市,是管理层忽悠起来的。这种说法是不了解管理层的!如果管理层真有本事把这轮牛市忽悠起来,那就有本事控制住股市的“疯牛”和“饿熊”。

  本轮牛市的启动与政府有一定关系的就是反腐败。反腐败消除了中国经济转型道路上的绊脚石,被腐败压制的“中国创造”终于能够迸发出巨大的市场力量,正是这排山倒海的市场力量启动了本轮牛市,所以本轮牛市是任何人无法阻挡的,我们只能顺势而为。

  严惩违法做空者

  最近,北京蓝天白云成为常态,有人认为这是制造业开工不足(工业景气不足)的结果。钢铁、水泥、造纸、化纤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出现开工不足,甚至大批企业倒闭,不意味着我国经济发展低迷。这些传统行业不是产能过剩,而是部分产能已经过时,必须淘汰,市场不需要这些产能制造的过时产品。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评价宏观经济发展状况的指标也应该随之变化。例如,格力电器在厂区里使用太阳能中央空调,这些太阳能中央空调的能源成本是零。作为全球最大的空调制造商,按照传统的GDP计算方法,现在格力电器创造的GDP肯定比以前使用火力发电能源时要少。

  30年前,以乡镇企业为代表的“中国制造”,雨后春笋般地在中国迅速发展壮大,成为当时中国经济发展的推动力。现在我国正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迅速转变。机器人和钢研高纳等上市公司会以比30年前乡镇企业还要快的增长速度,迅速发展壮大起来。随着机器人和钢研高纳等“中国创造”的崛起,这轮牛市顺势而起。

  目前,证监会必须严厉查处违法做空中国股市者。这次股灾很快会过去,即使没有管理层救市,市场的力量很快会使股指重回升势,因为股指暴跌使很多股票变得很便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双语新闻】中国股市市值上周突破10万亿美元
· 【双语新闻】中国股市大涨导致点心债需求疲软
· 中国股市为何投资热点不断
· 中国股市不会听巴菲特指挥
· 花旗:中国股市涨到8000点才有泡沫
 
频道精选:
· 【思想】股市监管别被谣言牵着鼻子走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闹剧沦为悲剧 希腊债务危局难解 2015-07-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