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数与通胀的零和博弈
2015-04-17    作者:王宸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随着美国通胀数据明显转好,特别是剔除油价下跌也有乐观因素,加之实体经济部门开始扩张和采购,美国通胀回升的趋势似乎已经出现,但新年以来美元指数一路上升,美元升值将增加购买力,对通胀回升形成阻力,这就是典型的货币升值压低通胀的问题。显然,美元指数(美指)是不可能和美国通胀齐头并进的,这既不符合常理,也没有经济学理论支持。

  由于美元是国际储备货币,美元升值不仅是美国自身的问题,还与更多国家相关联,而美国经济又必然有实体经济部门的年度扩张,从而推高通胀,虽然油价下跌与美指上升的关联性很强,但这更多是美元定价的问题,因此美国经济复苏有推高通胀的刚性,在目前美指已经在100附近徘徊之际,美国经济到底是美指让位于通胀,还是通胀让位于美指呢?这个看起来似乎是零和博弈的问题,美联储及市场又是怎么解释和理解的呢?

  不久前,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发表了博客,为美联储的低利率辩解,指出其具有时期性,其实美联储多位官员对加息的立场,也是持过程论的,即美国利率上升是一个过程,是伴随美国经济复苏扩张的长期过程,也是伴随美国通胀不断走高过程的。多少年来,美联储这些圆滑老道的论调,一次次地影响着金融市场,也刺激了金融市场的过程论,并直到泡沫出现,危机爆发,美国利率就这样在一次次周而循环的过程中,实现高利率和低利率的转换。因此,美指和美国通胀肯定是一个交替上升的过程,不断蹉跎,直至出现强势美元和强劲的美国经济,这大概是所能找到的最圆滑的解释。

  既然如此,美指和通胀就存在一个交替让位、交替走高的过程,这个过程的底气和实力还是美国经济全面复苏扩张,只不过间断地美元升值有助于平抑通胀,甚至美元回调也有助于稳定通胀下滑。美国经济全球独大的局面,现在还会是这样吗?答案恐怕有点悬了。一季度欧盟经济回暖,欧盟经济复苏的潜力和余地都存在,与美国经济分庭抗礼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度过了欧元危机后,欧元计价也逐渐为世界各国所认同和接受,这显然会影响到美元计价。

  美元计价的国际地位早晚会衰落,各种双边、多边结算体制一定会具有最顽强的生命力,从而在世界各地普遍盛行,这其中就包括人民币。从过程论的角度分析,囤积美元、欧元、人民币是此消彼长、相互制衡、相互影响的过程,三大强势货币最终会成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

  如同美国经济复苏使美国通胀早晚会上升一样,欧洲经济复苏也会推高通胀,中国制造业PMI数据则要更好,已经回到荣枯线上方,这说明通缩向增长演变是大势所趋。世界各国经济都在增长,才会有力量遏制通缩的恶化,并确立通胀走高的基础。当然有一些极端案例,就是日本多年通缩,这不具有普遍意义,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都走在经济增长回升的路上,世界经济的前景也就真正好起来。

  中国推动了金砖银行、丝路基金、亚投行几个大项目,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前所未有的动力,亚投行吸引了许多欧洲国家加入,未来真正通过亚投行、丝路基金把欧亚大陆联通起来,这种气势磅礴恢宏的前景,是单凭美国和北美经济增长所无法想象的,是未来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孵化器之一,正是这样许多的国际性、区域性共同合作与努力,才为世界经济真正从通缩转向增长提供了动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面对美元指数反转冲击波
· 美元指数下行 非美货币延续反弹
· 美元指数基本持平 聚焦美联储决议
· 美元指数破百 A股现投资机会
· 美元指数下跌0.3%
 
频道精选:
· 【思想】中国经济二次探底几率低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美深化合作 助力“天网”“猎狐” 2015-04-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